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湄公河国家文学论坛在南宁举行 铁凝出席并致辞

来源:文艺报 | 李强  2017年05月24日06:39

铁凝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现场

5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作协主办、广西作协承办的中国·湄公河国家文学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出席开幕式。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主持开幕式。广西作协主席东西,越南作协文学翻译委员会会长何范富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铁凝在致辞中说,中国同湄公河五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世代相传,经贸人文联系紧密。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丝绸之路也是一条活的道路。在今天,人类文化的繁荣仍然有赖于不同文明的流播与相互渗透。新丝路的活跃,有赖于国与国之间的经贸联通,同时也需要我们各自的文学、艺术相互的凝视、理解与共生,它应该使活跃的新丝路更温暖、更生动。今天,我们以“共建文学新丝路”作为本次论坛的主题,期待通过交流,弘扬丝路文化精神,打造我们之间的文学交流平台,推动作家间的交往,开展文学作品互译。

铁凝表示,今天,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巨大的社会变革深刻改变了中国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文学是时代精神的写照。“中国梦”与世界结伴而行。“丝绸之路”链接着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梦想,推动着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经贸往来、文化交融,拓展着人们的视野与知识领域,也使世界各国人民能够平等交流、相互了解、相互借鉴。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中国作家协会愿与湄公河五国的作家朋友们一道,弘扬丝绸之路文化精神,共建民心之桥,共建文学新丝路。

东西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以文学的名义,在“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南宁相聚,这里因此充满了文学的气息。作家们将在这里写文章,讲故事,交流观点,巩固友谊,为“共建文学新丝路”发声助力。在与湄公河沿线国家作家朋友的交流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彼此最想阅读的是对方的当代生活。而作家们就是写当代生活的高手。我们彼此需要。

何范富代表出席论坛的湄公河五国作家在致辞中表示,文章是来自作家内心的声音,各民族作家都在追求真善美。湄公河是我们创作灵感和创作素材的源泉。合作是时代的要求,团结就是力量,让我们坐在一起讨论文章、讨论作家的生活,相互合作,相互理解,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作家和来自中国北京、云南、福建、广西等地的作家参加论坛,围绕“我的创作源泉”和“多彩生活与个性写作”两个话题,从各自的创作经历和创作经验出发,深入探讨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是现实生活,畅谈文学在弘扬真善美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作家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演讲交流中,缅甸作家敏梭表示,“一带一路”为本区域各国作家深化文学交流提供了机遇,希望与中国作家为“一带一路”发展共同努力。各国作家还表达了建立中国和湄公河五国文学交流工作机制的愿望。中国作协外联部和云南、福建、广西作协负责人同湄公河五国作家就建立长期交流机制进行了工作对话。

论坛期间,铁凝与广西文联、作协负责人及作家艺术家座谈,听取近年来广西文学艺术界繁荣发展的景象,作家艺术家的创作情况,对做好文联、作协工作的建议。座谈会由范晓莉主持。铁凝还看望了当地的老作家老艺术家,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并祝愿他们身体健康,艺术之树常青。 (李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