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雨花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荆北  2017年05月24日08:58

一朵雨花悄然开在暮色中,妆了一路的风景。大地润了,天空染了。镂空的灯光被晕成满城的焰火,灿烂成美丽的星空!

街头的行人,仿佛都和我有一样的心情,几乎都没有撑伞,表情好像还很愉快,有对小情侣,甚至故意在雨中依偎走着。几位带着孩子一同出来散步的妈妈们,或许是家住得比较近,出门时没有带雨具,可没成想这么快天就下雨了,只好一手抱着咿呀学语的宝贝儿,一手护着宝贝儿的头顶,折身朝家的方向快速走着。那几个年龄相仿,说话还不是很清楚的孩子,天真而大声地说:“妈妈看,下雨了,下雨了……”

雨花打在青青小草的头上,小草禁不住这猛烈的洗刷,身子一扭,打了个寒颤,却依然稳稳地站立着,可能被这突如其来的雨花呛了一下,转而忽感觉浑身清凉,雨花润湿了小草的心房,小草在风中精神抖擞,格外鲜嫩。

雨花淋在含苞欲放的荷花上,荷瓣蘸着雨花轻轻地绽放,一朵,两朵,满塘荷花争相开放,清香四溢,雨花化成了缕缕相思,随风飘天涯。

华灯初上,一阵东风劲舞,树枝开始摇动,树叶也被风吹得沙沙作响,尘烟渐渐卷起又快速回落。刹那间、天空上那些状若厚实的积云,立马变成一排排织雨的梭子,将天庭里储存已久的、宽大的雨帘齐唰唰地垂向大地。虽听不到惊雷滚动,却看到雨珠频滴。大概是它们早已经听到万物的内心呼唤吧,所以才没有用电闪雷鸣的渲染与造势,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来到人间。

入夜,浅眠,隔窗听雨。我时不时地被倦意袭走,又不知什么时候被雨声滴醒,神魂一直游往于梦醒之间。

雨,柔得如亭亭玉立的少女的心思,愉悦的舞蹈,终于附着在我的窗前,溅起一朵小浪花,欢快,又淅淅沥沥好像在向远方人欢唱。再次滑落之前,垂在我的窗户的边缘,冰莹,剔透,菡萏芳香的味道仿佛要将我醉倒。却只是那一瞬的回眸,便留下惊心动魄的一跃。

雨花,你是我前世的清欢。因为有你,我才来到这个世上。人都说女人是水做的,男人又何尝不是呢?

站在窗前,我深深地吸了口气,肺腑顿觉无比清凉,极目窗外蒙蒙雨空,那一颗颗细细的雨花,又纷纷袭来,潲在脸上,湿润润的,甜甜地滋进嘴唇,凉在舌头上,清到心海,周身凉爽。

我伸出手触摸夜的温度,很凉,如雨花的眼神,荒凉中种下挣扎的迷茫。我在寂静中远远地看着你,直到黑夜掩藏了双眸,眼泪却越发闪亮。

我看见,一柄小伞撑起两人的同一个世界,伞下滴落滚烫的水珠,像雨的纤纤玉手轻拂琴弦发出的呢喃,与清风耳鬓厮磨地缠绵。

一片雨花,是刻骨的执念。用相思做笔,流年做宣,用笔墨写尽刻骨柔情,用雨宣绘得似水流年。

你是喜欢雨的人吗?你喜欢她细细的浸入你乌黑的秀发,再凝成宛如泪般的形状,透视你的心灵吗?那时的你感到的是什么?你找到曾经的快乐了吗?是雨,还是一种心思,在调皮的作祟?是谁为你的眼睛蒙上了一层雾,还是唯独除了你的眼睛仍在澄澈,整个世界都弥漫着雨的雾?

一滴滴的水珠是雨花的驿站。这闪烁发光的水滴,洒落在叶片上,犹如《琵琶行》中:“大珠小珠落玉盘”,霏霏洒洒,银光璀璨。叶尖的水滴,却是晶莹欲滴,羞羞答答,婉如“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

在生活中,我们有太多的牵挂,时而浮躁,时而清晰。然而心的沉浮,犹如萦绕在树枝上的水珠漂浮不定。我也曾渴望远离尘世,去一处洁静的地方,看山水,访云烟。在“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记忆里,留一份心梦和岁月,一路同行。

总是,舍不下红尘这一点恋;总是,忘不掉俗世这一份缘。心,苦了,痛了,依然渴念彩虹出现;梦,醒了,残了,一样等着春光再灿,一生短暂,难随心愿。

雨花,你是雨瀑漂洗的玉洁,你是水晶折射的冰清。听山水有情,看雨花有感,寄思水滴中的倒影世界。

作者简介:王继伟 笔名:荆北 汝南县作协副主席 河南省作协会员 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至今已发表散文、诗歌、小说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