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家的石榴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森林  2017年05月24日08:56

  我老家房前有个庭院,倚着栅栏周边栽满了在乡村中常见的花木、果蔬。年迈八十多岁的老母亲,除了耳朵近些年出现了老年性失聪听力下降外,身体还算硬朗,每天摆弄着这些花木、果蔬是母亲的必备功课。十年前在院落的东南角母亲栽上了一棵石榴小树苗,母亲常给小树苗浇水、松土、施肥、剪枝、除虫,在她的精心呵护下石榴树一天天长大,三年后竟然开花挂果了。

  石榴树现己有数丈余高,枝条傍逸斜出突向庭院中,伸出栅栏外。春来绿荫如盖、枝条、绿叶、溢满了春天的气息,在和风中摇拽着像婀娜多姿、身材妙曼的女子。这棵石榴树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它非常有特点,每当三月春和景明桃红、梨白、柳绿时,它依然枝条肃穆,对春的感知似乎迟钝,而当桃、梨、杏、李万花纷谢,红衰翠减时,它却显出生机勃勃。

  每年清明节前后,石榴树上的枝条才慢慢地吐出鹅黄的嫩叶,迎着清明时节的霏霏细雨,沐浴着春日灿烂的阳光,一日复一日地生发着。要到"五一节"左右时,整个树冠才变得碧绿滴翠、葱郁。枝头也开始慢慢有了红色的小花蕊,随着春日流逝花朵从稀疏变得密集,千万朵红丹丹的花儿渐渐地、次第地爬满整个枝头。它的花期很长,一直可以持续到五月下旬进入初夏。若是在风和日丽的天气时,蓝天飘着白云,红日高悬在湛蓝的天空,树冠上绿叶红花互相掩映,飞谢的花瓣纷纷落下,铺陈得满地通红,犹如红色的地毯。演绎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尘泥更护花"的自然法则与某种哲理。每当这时你若举首观天,红日明亮;抬头看树,一树红花;府视地面,落下的红色花瓣如毯。小小院落的一隅,天、地皆红,树也像被花儿染红了,那是一番诗情画意,令人陶醉与痴迷。

  我家的石榴树还有一大特点,由于它对春的感悟稍显迟钝,所以盛花期较晚于其它品种,果实的成熟也较晚。当市面上满街石榴在吆喝叫卖时,它却还在生长的旺盛期,有点"大器晚成"的味道。

  在每年五月中旬左右,树上花朵与绿叶丛中其实就开始偷偷地藏着青涩的小石榴。它们小小的,刚开始时似花非花,似果非果,渐渐长大,有单蒂单果的,有一蒂双果,甚至一蒂三果、四果地生长,很是繁盛。果实的生长从小到大,颜色从青到青黄,从青黄到橙色,又从橙色变成最后的橙红色,沉甸甸地挂满枝头,一直要挂到十一月中旬方能成熟,就像挂满一树红色小灯笼,美极了!

  每到果熟收果的季节,左邻右舍共品之。去年树上长的一颗"石榴王"采摘后称重有一斤四两!石榴内若干个籽囊里很多果实的籽子一起抱团很紧,严严实实,果实晶莹剔透略红,果汁饱满、甜蜜。

  在乡间有一寒舍,一庭院,种上一株石榴也是一件非常素雅之事。我每次从城里回乡最为高兴的事就是在石榴树下站一站,看看它的枝条,绿叶、红艳艳的花朵抑或不同阶段的果实,惊喜着它的一切变化。欣喜之余我感谢老母亲,这棵繁茂的石榴树是老母亲勤劳呵护的结果。一次在我高兴之时突然问到母亲,为什么想到要栽一棵石榴树呢?她说;石榴树多籽啊!哦!我突然悟到老母亲栽石榴树一定是有"多子多福"寓意;接着她又说;你看石榴内的籽子抱团多紧呀!哦!我又明白了老母亲的心意,她一定是希望子女们相互团结、相互帮助,家和万事兴!我释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