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路弯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东明  2017年05月24日08:30

这个故事的发生是改革开放的初期。

薛刚,一个泄世不深、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毕业后通过应聘,来到省城一家汽车运输公司担任调度工作,部门领导为了让他尽快熟悉公司下属单位分布情况,决定由科里一位老同志带他到边远各城镇的汽车客运站转转。

年过50的老黄,是一位熟悉业务,为人热情而又老实,但性格较为内向而又含蓄的人。听说,他早年曾在一所全国的名牌大学就读过,后因家庭出身有问题和身体不好而被迫中途退学,由于他年纪较大而又精通业务,干调度工作已有30年了,因此深得科里同志的尊敬。以至每有新同志来,总是由老黄带着到各处走走,以熟悉情况。

临行前,老黄买了几个面包,又带了一壶水。薛刚见了感觉十分奇怪,心想:“老同志真是,都什么年代了,还这么节约,舍不得花钱,这情形有点像常年的南下工作队啊。”

由于薛刚参加工作时间并不长,工作经验和生活经验也嫌不足,也就不好多说了,早上一上班,提起行李袋,就和老黄钻进班车的车箱里启程了。

那年代,各地的还没有高速公路,公路窄,路口多,汽车在水乡的要过多个轮渡。进山区的没有函洞,汽车爬山拐弯得行走老半天,汽车离开了市区以后,以每小时60多公里速度行驶在平坦的公路近半天,就进入了祟山峻岭之中。半山腰里,汽车左盘右拐,有如飞机一样,在云雾中穿行。望望窗外,下面就是万丈深渊,好不吓人。

中午时分,汽车进入平川,穿过一个县城,可就是不停,薛刚心里十分纳闷,直嘀咕:“都快下午了,大家都饿了,为什么还不让人在这里下车小憩呢?你司机也总得吃饭呀!”

老黄说,“不是时候,等下你就知道了。”汽车又继续上山行驶了约个把小时,才在一个前不到村、后不到镇,较为开阔的十字路口停下。

这里四周人烟稀少,树木繁茂,路口仅有几间小店,屋顶炊烟袅袅,甚是荒凉。离店老远就看见店门口横着一块招牌,上面写着“司机之家”几个大字。看见这块大招牌,老黄皱了皱眉头,小声地说,“什么司机之家,这是路边店哩。”

“路边店?”薛刚曾经好像听谁说过的,但一下子又想不起来。这时,司机向旅客大声宣布:“在这休息40分钟后开车。”旅客们一边赶忙下车,一边嘀咕:“刚才在县城都不停,偏偏在这鬼地方停,存心坑人 。”

大伙下了车,首先忙着走到路边简陋的厕所解手,然后舒展一下身体。

坐长途汽车确实辛苦。看来,一些人于旅途的生活挺有经验的,旅客中,有些人掏出自带的干粮来吃,没有干粮的惟有硬着头皮进店用餐。店门口两个年轻的女伙计十分热情客气地笑迎旅客进去,那情形就好像见到了久别的亲人似的,薛刚不禁对这个小店产生了好感,忙对老黄说,“看来这里不但是司机之家,而且还是旅客之家呢。”

听罢,老黄笑了,他避而不答薛刚的话,却这样对他说:“你今后主要是负责调度资料的统计和分析,科学运用数据来向各线路派车,除了表面现象外,要透过数字和情况,最终发现问题的实质,这就需要注重调查,要深入了解第一手材料,工作才会做好……”薛刚听了连连点头,但又感到老黄的话另有所指,心里不禁感到纳闷。

老黄的原意是不进店的,但由于天气热,自带的水喝完了,那干巴巴的面包又怎么啃呢?薛刚说:“只开茶,不上菜吧。”老黄同意了。

这是一间面积只有40来平方米大的饭店,另外还有一个小二楼,梯旁挂着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楼上止步。”见此牌子,旅客们就只好屈居楼下了。

因为在此之前有两部客车早到,人多地方少,小店显得见窄,薛刚和老黄正为找一处明亮而又干净的位置发愁时。门口,车上那两位司机进来了。

店老板一见到两位司机进来,立即主动迎上前来,十分亲热而又客气地说:“路上辛苦了。”说的时候,已递上了香烟并点上了火,动作十分快捷利落,看情形好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但多少带点虚伪做作的成份。边笑边说中,店老板将两位司机请上了楼上。

见到店老板带着两位司机上了楼上,薛刚也拉着老黄往楼上走,而尽管老黄不大愿意。

那店老板在楼上拦着全心他们说:“楼上止步啊。”薛刚连忙说,“楼下太脏了。”那位老板打量了薛刚和老黄一下后,看他们的衣着和气质,估量他俩是有点身份的城里人,也就不喳声了。

老黄一边啃面包,一边掏出交通地图在仔细地看。后来,他收起了地图,瞄了瞄店老板,又冲薛笑了一下,微笑中带有一丝神秘的色彩,似是让他猜。一下子,薛刚如坠五里云雾中,不知何故。

两位司机酒足饭饱之后,抬起手腕看了看表,拍拍屁股就向店老板告辞。这时一个年轻女伙计端着托盘走来,分别向两位司机各赠送了两包洋烟和一个红包。两位司机假意推辞了一下,店老板忙说,“收下吧,还望你们以后多关照呢。”

“多关照?”薛刚一边下楼一边想。

离店后,那些在楼下开饭的旅客满有怨气地抱怨司机把他们载到这里来开饭,大骂这店的东西贵得离谱,有几个旅客还说那些肉有臭味,发誓以后宁饿也不进这间店……薛刚听了,仿然大悟,顿时完全明白了,这就是为什么老黄及车上一些旅客带着面包上车,其原因就是店老板和司机们互相预先有契约,司机专门将旅客载到这里开饭,双方得利。薛刚心想,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路边店”了,难怪老黄和一些旅客想得那么周到,真是见多识广哪。这时,薛刚对这间店的好感已荡然无存了。

远处,又驶来了一部长途大客车,还是停在这间“司机之家”,薛刚听下车的旅客当中,有人嘀咕了一句,“司机又把我们送到了《水浒》中的十字坡人肉馒头店了。”薛刚听了忍不住噗嗤一声笑了,“十字坡?”地形倒有点儿像呢,咬旅客的劲儿还是挺利害的。

旅客上齐车了,薛刚和老黄乘坐的那部大客车又启动了,沿着弯弯的山路慢慢地向前驶去……

(作者为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