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版《镜花缘》:一个唐代书生的奇幻漂流

来源:凤凰文化 | 欣闻  2017年05月24日16:30

清代文人李汝珍,博学多才,尤精文学、音韵,却一生落魄不得志。但他在晚年花费十余年之力著成《镜花缘》,为后人留下了一部光怪陆离、浪漫恢弘的奇书——《镜花缘》。胡适盛赞它为中国版《格列佛游记》,鲁迅将其归为“清之以小说见才学者”。这部想象力丰富、内容奇特的小说,日前由三秦出版社推出全新典藏版。

《镜花缘》,[清]李汝珍著,三秦出版社2017年3月版。

一个唐代书生的奇幻漂流故事

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唐代书生的奇幻漂流故事。武则天当政时代,秀才唐敖仕途失意,随妻舅林之洋出海,遍历四十多个国家。君子国,其人衣冠带剑,乐于谦让;白民国,个个相貌清俊、风流儒雅,实则不通文理;女儿国,男子反穿衣裙,以主内事,女子反穿靴帽,以主外事;历经种种奇事后,唐敖终有所悟,遁入仙山小蓬莱……

作者借想象中的海外奇谈讥评时事,寄寓理想,结构类似《格列佛游记》,其中女儿国一段被胡适盛赞为世界女权史上不朽的文字;书中唐敖、林之洋、多九公三个人物个性鲜明,其对话、情节机智幽默之处常常引人喷饭;作者博学多才,在小说中也展现了种种古典游艺方面的知识,鲁迅将其归为“清之以小说见才学者”。

书中插图

周作人幼年最喜欢的书

周作人曾在文章中提到:“我幼年时候所最喜欢的是《镜花缘》。林之洋的冒险,大家都是赏识的,但是我所爱的是多九公,因为他能识得一切的奇事和异物。对于神异故事之原始的要求,长在我们的血脉里,所以《山海经》《十洲记》《博物志》之类千余年前的著作,在现代人的心里仍有一种新鲜的引力:九头的鸟,一足的牛,实在是荒唐无稽的话,但又是怎样的愉快呵。《镜花缘》中飘海的一部分,就是这些分子的近代化,我想凡是能够理解希腊史诗《阿迭绥亚》的趣味的,当能赏识这荒唐的故事。”

这个故事在上世纪90年代曾被改编为两部颇为经典的动画片:4集版木偶动画《镜花缘》和13集版《哈哈镜花缘》。这两部动画片都风格独特,轻松幽默之中又包含大胆讽刺,在90后的童年回忆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有观众戏称其中“两面国”的片段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堪称“童年阴影”系列。

全新典藏版优选定本精校,并配有清人绘制彩插

据编辑介绍,此次新版《镜花缘》采用清道光十二年芥子园重刻版最终定本为底本。一般市面上的版本多选用初刊本为底本,但实际上作者在成书之后陆续对内容做了多次修订,在文字细节上多处优于较早版本。因此本版《镜花缘》选用作者最终修订本为底本。

封面形象来自清孙继芳绘《镜花缘》图,是小人国的画面,给人以古色古香,意境悠远的感受。另外还精选其中四幅插图配在正文前,全彩印刷,纸张优良,尽力还原精美有趣的画面。

编辑表示,自己从小就很爱读《镜花缘》,因此在重版这本书的过程中花费了很多精力和心思,希望能做出更优质精美的版本,让这本古书得到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