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屏风舞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良勇  2017年05月23日11:15

我冒着黑夜四处寻你,怕你不见了,怕你一个人在某个寂寥的墙角独自伤心,我跑遍每个你曾出现过的地方,我迎着冷风找你,我甚至为了你走入死寂惨淡的小经。

不知道是什么把我绊倒了,天上没有月亮和星星。时间和黑夜的步伐一前一后流走了。什么时候,我感觉自己像走在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上呢,路上没有光亮,没有风景,可是路一直是那样悠长,它一直又让人有路可走,即使没有光亮也能前行。

那条路只有我一人在走,你绝对猜想不到为什么是如此安排,我当初也不懂为何要那么安排,有人认为那条路太寂寞了,有人还没有想到有那么一条路,我则想知道走到最后会看到什么结果。

当然我也不是走到尽头才遇见不使人寂寞的所见所闻,我是没有弄清楚那个道路已经走了多久而已。所以我突然发现一所房子时,那种惊喜竟也不自然地流露出来,沿路所有的风景都可以省略,并且我的记忆很差。

可以想象成脚下的路如同浮云,因为道路的好坏丝毫不影响我要说的所见所闻。还是先回到“那座房子”上去吧。那是什么样的一座房子呢?我也很难叙述,我隐约觉得房子围成了一个圆圈,房子里面想必是空的了。

类似圆圈的房子像鸟笼,房子的门和墙显得暗黑,至于房子到底属于什么风格,我无从知道,我认为房子全像木料做的,但是人绝对不能想象成棺材,因为棺材带给人的感受总该有那么一点儿阴郁和悲哀吧,那座房子却散发着说不出的温暖和魅力。

还没有靠近房子时,仅仅只是注视房子上面的屋檐,说不定房子又像古亭。那座房子不大不小,占地直径大概有两百米。房子周围没有什么花草点缀。在暗黑的门墙边,有一个像水桶般大的磨盘,磨盘里面像装满了水,因为磨盘里面飞泻出如清辉的碎影。

没等我靠近磨盘,它倒自己动了。我靠近房子一点,磨盘就远离房子一点,可是就算是这样,我也不能抓住磨盘,因为它与我始终有一段距离。我只好走近房子,房子充满古朴和典雅。正当我打算触摸房子时,却被一种奇怪的魔力震得几丈开外。

慢慢地我支起身子,我想看看是怎么回事,那个磨盘在我的左边,依旧飞泻出如清辉的碎影,只是光亮更大了。磨盘距离我和房子的距离差不多一样远,而房子开始很慢地匀速转动。

一座暗黑如鸟笼的房子,一个磨盘。告诉我的到底是怎样的事呢?

看着磨盘里面摇荡的光越来越大,我猜想定是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了,我时而注视着那个磨盘,时而又注视那个转动的屋子。忽然我听得细微的声音传来,如泣如诉又哀婉绵长。听着那声音,像是某种乐器发出的,但不是笛声,不是琴声,不是箫声。

那该是什么乐器发出的声音啊!它的声音带着点儿哀伤,可是它的声音听着让我不感到孤单和凄清,反而让我情不自禁喜欢听下去,暗黑房子的一边渐渐变得明朗。

明朗的一面如同透明的一张黄纸,我睁大眼睛看,认为那个类似黄纸的门墙似乎又像一张屏风。难不成那个房子是一张张屏风拼做成的?可是谁又这么奢侈和富有呢。我实在想不出有谁会用屏风做成房子,除了那个月宫里面的嫦娥有那么浩大的屏风,人世间肯定找不出一面。

嫦娥不是在月宫里面吗?我时常都看见嫦娥喜欢在一个地方跳舞的,嫦娥算是最美的仙子了,她不仅长得倾国倾城,而且善解人意,凡是一到圆月,她会准时出来给人们跳舞,她的笑那么甜美,其实她更爱听人们的故事和唠叨,我曾经就给她谈过几次话。

说也奇怪,突然屏风里面便有一个人影在跳舞。从跳舞的身影来看,像个翩跹起舞美丽的仙女,我仔细观察,发现房子奇怪得很,房子转动起来,类似屏风的一面亮了,在屏风里就有一种舞姿闪过。

跳舞的人舞姿优美曼妙,我通过那一块块依次亮起的屏风,欣赏到了各种迷人的动作。不管是她的一个手势,还是跃起的一个步伐,都足以令人忘餐丢魂。

可惜我已经忘记那一切美好的动作了,不然我一定会向你说个明白,比如说双手的开阖,身体的转动,我也看不清她的面容,但是请相信我,那一次是我看过最美的舞蹈,那一次的舞蹈时快时慢,跟着音声跳动,是非常地和谐。

曲终舞散之时,跳舞的她飞近我身边,我感觉我的一只手一下子被她牵着。我忽然像踏上了一阵清风,我远离了那座屋子,我和她一起翱翔在广阔的天空,我感觉多么自由啊,我飞过了千万里,我像摆脱掉了万千束缚,想怎么就怎么样,我的喜悦飞上了云端。

也不知是因为什么原因,她最终又带我回到了那个屋子。那个类似磨盘的东西又出现在眼前,我看见磨盘里面转动着一束金黄色的光,低头望着磨盘觉得它像指南针。她的手放在了磨盘上,她要我也将一只手放在磨盘上,我照做了。

手放在磨盘上的那一刻,我觉得有一股强大的吸力要将我整个人儿都吸进去,我拼命挣脱,我害怕那股吸力,我转身望见她娇美的面孔,发现她的眼角泛着泪,似乎她在说,我就知道你不会和我在一起的。

我摆脱掉了吸力,我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那座房子和磨盘不见了,她亦不见了。我醒来时,发现自己拥抱着大地,我的泪水顺着眼角流下来,我还怀恋的是什么呢?美好破灭了,而今看来,那多像一个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