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动人的北平》:全景式描写、诗意化表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典馥  2017年05月22日09:21

被郁达夫称为“生性戆直,浑朴天真”的现代著名作家林语堂,以其独特的视角与新鲜的语言,写就了脍炙人口的抒情性散文《动人的北平》,艺术特色十分鲜明,至今给人一种抹不去的清新之感与审美愉悦。

对于一个具有浓厚古典情结的人而言,林语堂的这篇散文特色彰显。一是注重借形象化的语言,创造一种浓厚的诗意;二是善于调用富于抒情的语句,表达一种优雅的情怀;其三是以细致入微的描写,表达一种淳朴的情思。概括起来说,全景式的描写、诗意化的表达,使《动人的北平》这篇作品在表现北平的“动人”之处中,艺术个性得到完美体现。

一、全景式的描写,展现丰富的“动人”景象

《动人的北平》这篇散文叙写的是作者特定视觉中的北平,写作角度有二:一是描写当时北平的种种自然景观、文化历史、生活景象;二是突出古都北平的与众不同的城市“性格”与其“动人”之处,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故都北平的独特情愫。

林语堂既巧妙地将自然景物与人文景观聚集于篇中,又将珍贵的历史与现实的情景展现于文前。作品采取一种全景式的描写角度,写景部分显示每一段即一个画面,意在写尽故当时北平的立体全貌,各种景象、各色人等尽收眼底。文章鸟瞰似的展现“动人的北平”,即:北平的自然风光动人、城市景象动人;寻常百姓的街巷院落风光动人、平民百姓形象和他们的生活景象动人;还有整个北平包括新旧共融的文化气息动人。

作者在对北平的“动人”进行全景式的描写中,尽力避免了线条的抽象勾勒,着意采取了一种类似中国传统绘画的那种散点透视,并将每一种“具体而微”的小景小物作精心描绘,这样处理带来了独特的艺术效果:从一个个局部看,它是微观的景象;而合在一起看,它就是融为一体的精致描绘。

由此可见,《动人的北平》一文的描写,突出地体现为总分结合、大小结合、粗精结合的全景式的描写视角,总给人一种描写的丰富性和内容的厚重感。

二、诗意化的表达,彰显灵动的“动人”美感

《动人的北平》一文语言极其自由、娴熟、动人。作者用诗意化的抒情笔调描写北平,使读者眼前总会闪现出故都北平城市和市民生活的一幕幕景象,作品的情味、神韵流动其间,具有丰富的审美艺术效果。

作者以其独特的审美眼光,将那些最平常的物、最平常的事进行了诗意化的表达,这样,北平的一切事物都是美的。

其一,全文运用了形象化的语言创造出浓厚的诗意。如开篇一语:“北平好像一个魁梧的老人,具有一种老成的品格。”作者采用以人物写地方、以品格写城市特点的翻新手法,既具文学意味,又充满一种诗意。另外,诸如“北平又像是一株古木老树,根脉深入地中,藉之得畅茂。”“并且北平有蓝天洁月,雨夏凉秋,与高爽的冬日气候。”均为诗意化的语言表达,充满了诗意化的意蕴与韵味,令人回味无尽。

其二,作者凭借抒情的语句表达出独特的景情相生的特色。无论是那既有叙述又含抒情的“北平好像一个魁梧的老人,具有一种老成的品格”之句,还是那更富有诗意的“清晨在花园中拔出白菜的时候,抬头可以看到西山的雄姿”之语,看似并不经意,也如轻描淡写,却因其语句的诗意化特色,自然地表达了作者的一种有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优雅的审美情怀。而文中不少地方采用“你”的口吻来称呼读者,又在不知不觉中将读者引入散文的意境之中,既富有诗意的灵动,又充满语言的意趣,颇可玩赏。

重读林语堂这篇《动人的北平》,可以令当代人参照历史,品读变化,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难怪有人对此发出这样的声音:“当我们体认新北京的雄姿与活力的时候,也从过去的作品中寻察她的旧影,会感到过去的一幕幕历史景象非常珍贵,也为今天国家的发展和首都北京的进步而高兴。”

2017.05.21稿于常香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