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地行走者——唐荣尧非虚构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超侠  2017年05月22日09:49

“大地行走者——唐荣尧非虚构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5月19日下午,由鲁迅文学院、宁夏作协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协办的“大地行走者——唐荣尧非虚构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以及徐可、李朝全、顾建平、宁肯、敬文东、钟正平、牛学智、刘大先、杨庆祥、闫红伟、余凡、陈九、陈柳冬雪、张涛等评论家、编辑和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参加会议,对唐荣尧的一系列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主持。

李敬泽说,唐荣尧在作品《大河远上》中体现了写作的眼光和气魄,他对黄河这一裹挟着中华民族极为复杂的历史经验、极为繁杂斑驳的样态以及自然样貌、历史遗存的把握,达到了非常高的整体性,写出了一条包罗万象、富有生命力的黄河,这是非虚构写作里难能可贵的。

评论家们对唐荣尧《宁夏之书》《青海之书》《内蒙古之书》《人文黄河》《西夏史》等非虚构作品进行讨论,认为其作品追求的可能不是文学文本,而是文化的自觉与担当,以及文、史、哲之间的打通。作家在“一带一路”的重要地标上进行深入的行走写作,既有历史事件的纪实性考证,也有当代学者的独立思考,并由此引发了对非虚构文学和非虚构写作之间差异性的探讨。大家也认为,他的作品不仅写出了文学性,还写出了专业性,是有体温、有感知、有力量的文学。(超侠)

唐荣尧

唐荣尧简介:1970 年生于甘肃省靖远县双龙乡仁和村发裕堡。先后就读于兰州师范专科学校(今兰州城市学院)中文系、西南师范大学(今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研究生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早年为著名校园诗人,笔名水尘,获各类诗歌大奖40多次,曾入选“中国十大校园诗人”,在《星星诗刊》、《诗歌报》、《诗刊》、《绿风》等诗歌刊物发表千余首诗歌作品,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日文、法文和阿拉伯文译介至海外。有诗集《腾格里之南的幻象》。后辗转于兰州、成都、银川之间,在媒体任特稿记者。现定居银川。信奉独立精神、田野考证,近年来,足迹由银川发散,在相关地带做了大量辐射性的考察,徒步走过18个省区,探究西夏王朝的来龙去脉和西夏后裔去向,被诸多媒体称为“中国第一行走记者”。出版西夏学研究专著《王族的背景》、《王朝的湮灭——西夏帝国叫魂》、《西夏史》等引起强烈反响。此外还著有《宁夏之书》、《青海之书》、《内蒙古之书》、《中国回族》、《人文黄河》、《大河远上》、《山河深处——对宁夏平原的人文解读》、《贺兰山》等书。近年在《中国国家地理》、《中华遗产》、《国家人文地理》等刊物发表了大量人文历史地理稿件。

2015年5月18日,宁夏青年作家、学者唐荣尧获第六届“中国当代徐霞客”称号,成为宁夏首位入选者。

先后被评为宁夏十大优秀青年、宁夏首届名记者、银川市十大优秀记者等称号,获“中国人文地理写作杰出贡献奖”等称号,为中国的人文写作开辟了新路。 (据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