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5月19日06:39

5月4日,“中国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2017)”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美术馆首次策划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展览共展出26位青年艺术家的119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书法六大门类。展览得到中华艺文基金会的支持,将每年举办一次,成为系列展项目。与2016年初策划的“中国美术馆收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系列展,共同构成推动中国当代青年美术创作与发展的重要品牌展览。

本次参展的26位艺术家,都毕业于中国各大美术专业院校的造型专业,有多人任职于各大美术院校和相关创作、研究机构,并在各种全国性和国际美术展览中入选和获奖。在年龄上,以“70后”为主,共有17人,其次是“80后”有8人,“60后”有1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这些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关注中国传统美学思想,在造型语言上表现出对于中国写意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在文化感知上表现出对现实生活情境的诗意性超越。因此,观众在他们的作品中既可以看到当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也可以看到他们通过自己的创作,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精神的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