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咕噜咕噜毛毛怪》见怪不怪

来源:文艺报 | 黄荭  2017年05月19日06:28

“埃德蒙和他的朋友们”是一套来自法国的绘本系列,充满阳光、童趣和爱心:松鼠埃德蒙喜欢宅在家里,有点胆小怕事;棕熊爱德华喜欢热闹,每次换季都要组织一场欢乐派对;猫头鹰乔治好奇勇敢,热衷于cosplay……他们各有各的性格和脾气,各有各的优点和小毛病,有的活泼有的安静,有的聪明有的调皮,有的慢条斯理有的憨态可掬,“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森林,他们善良勇敢相互都关心”。

《咕噜咕噜毛毛怪》说的是遇见陌生人的故事,松鼠埃德蒙和好朋友猫头鹰乔治在河边玩耍,他们看到一个会发出“咕噜咕噜”奇怪声音、毛茸茸的“东西”。“有妖怪!”两个小伙伴第一反应是拔腿跑回家,拿出一盒绿饼干来压惊,因为食物除了可以填饱肚子,还可以缓解紧张情绪和心理压力。埃德蒙吃完饼干来了灵感,他跑到河边竖起一块大牌子,上面写着几个大字:“毛毛怪不许来!”似乎这样就可以把未知的一切挡在外面,平静的生活从此不再被打扰。乔治回到家先查了《森林大百科全书》,但他没有找到“毛毛怪”这个词条。一觉醒来,他觉得自己又勇敢了一点。用什么方法可以接近一个长得和自己、和身边的小伙伴们完全不一样的“怪物”,尝试去了解他,跟他做朋友呢?乔治用苔藓和树叶把自己化装成“毛毛怪”的样子出去,兔子路易、棕熊爱德华、老鼠波尔卡和奥当丝都没有认出他,一溜烟尖叫着逃走了,还有松鼠埃德蒙吓得闭门不出,不给乔治丝毫开口解释的机会。只有河对面那只和他一样孤单、一样无辜的毛毛怪友好地看着他,“咕噜咕噜”地跟他说话。他们比画着聊天,聊了很久……最后埃德蒙也来到河边,他向好朋友乔治道歉,把绿饼干分给新朋友“毛毛怪”吃,并且把“毛毛怪不许来!”的牌子取下来横在小河上变成了一座小桥。

如果小朋友在河边遇到“毛毛怪”会怎么办?是像埃德蒙一样撒腿就跑,回头举个大牌子“毛毛怪不许来!”又或者像乔治那样,假装自己也是一只“毛毛怪”,试着去认识他,了解他,和他做朋友呢?在遇到“毛毛怪”时,我们有没有想过,在毛毛怪眼里,我们也跟他完全不一样,是一个光溜溜不长毛、动不动会大呼小叫上蹿下跳的“怪物”,他是不是也会在心里嘀咕:“什么鬼?放肆!也敢跑到我的地盘上来撒野!”

有人说,生活就是照镜子,你冲它笑它也冲你笑,其实他人也是自我的一面镜子,你看到的他就是他看到的你自己,了解他就像了解未知的自己,只要敢于面对未知,见怪不怪,在心和心之间搭起桥,人生这本“大百科全书”就会越来越全、越来越精彩。

我挺喜欢“毛毛怪”这个译法,特别形象,特别符合中国人一贯的审美趣味。但《咕噜咕噜毛毛怪》法文版的书名是一个很中性的词“东西(Chose)”,埃德蒙和乔治只是不知道“咕噜咕噜”是什么“东西”,最后他们和这个毛茸茸、绿油油的“东西”成了好朋友。静下来想想,的确我们从小到大就接受了太多和牛鬼蛇神、妖魔鬼怪相关的是非教育,我们习惯了党同伐异,却未曾想,换一个角度,我们也不是“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