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告文学《试飞英雄》展现空军试飞员群体的英雄精神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5月19日06:16

5月15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安徽出版集团及安徽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张子影长篇报告文学《试飞英雄》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朱寒冬,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及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主持。

《试飞英雄》是空军作家张子影追踪采访空军试飞员群体16年,历时3年创作完成的一部军事题材长篇报告文学,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作品浓墨重彩地塑造了新时期胸怀祖国、献身国防的一群空军试飞员形象,全景式展现了空军试飞员群体的英雄精神和感人事迹,丰富而深刻地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歌唱祖国、礼赞英雄”这一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写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何建明谈到,《试飞英雄》是一部沉甸甸的厚重之作,也是近期一部难得的军事文学佳作,以女性的独特视角为广大读者展现了空军试飞员这个当代中国故事中鲜为人知的群体形象。作者选择了一个写作难度颇高的题材,并以试飞员们的英雄精神激励自己的创作,充分体现了一个作家的担当意识和一名军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研讨这部作品,对我国军事题材文学创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具有积极借鉴和启示意义。

与会者认为,作者长期追随中国空军试飞员队伍,走进广大官兵的战斗生活和金戈铁马的一线,亲眼见证了这个英雄群体投身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火热实践。作品以纪实手法塑造了一群为国铸剑、追梦蓝天的铁血精英的群像,向人们展现了关于中国几代新型战机试飞的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格局宏大,视野辽阔。作者用心用情描摹广大试飞员的行为之美、情感之美、人性之美、心灵之美,使追求卓越、英勇无畏、敢于奉献的英雄内涵得到了更加饱满丰富的诠释。

谈及创作感受,张子影坦言,希望以自己的文字连缀起那些金子般闪光的碎片,尽量真实地还原和保留自己这些平凡却非凡的战友们的历史片段,写出他们对初心的承诺和对高尚的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