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延东强调:培养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程佳(记者)  2017年05月19日12:05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 。刘延东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好祖先留下的文化艺术瑰宝,将民族精神在新时期发扬光大。

刘延东认真观看展览作品,称赞展览形式新颖,既有展陈又有解读,有助于观众了解中国画精髓及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她表示,潘天寿是伟大的艺术家、教育家、艺术评论家,一生为中国画的传承发展、人才培养以及中国画在世界艺术中地位的提升不懈奋斗。潘天寿画作捐赠文化部,有助于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推动青少年全面发展,是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教育很好的教材。她强调,要继承和发扬潘天寿精神,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努力。

“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展出了潘天寿的120余件作品。展览以“高风峻骨”“一味霸悍”“奇崛明豁”“雁荡山花”“守常达变”“饮水生涯”六大板块梳理呈现潘天寿的代表作、手稿文献和卓越笔墨成就,揭示其弘扬中华精神、树立文化自信、传承民族艺术的价值和意义。

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潘天寿之子潘公凯,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等有关负责人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