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间里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科佳  2017年05月19日10:30

  初到丽江,空气里还夹杂着雨水和鲜花的柔软。头顶的云朵时卷时舒,把阳光和大地竟切割地如此斑斑驳驳。周身绵延的山群绿得开阔。阴晴不定的调皮更为这片高山中的平原增添了几分秀色。

  丽江,就是这样一位云烟之中,尘世之外的女子。

  大研古镇,美在人与水的结合。拾级而上的街道旁缠绵的是交错的溪流河道,或急湍,或流深,和着上天眷顾这座小镇的雨露,将大研衬托得分外妖娆。这座城市的故事开始于青瓦片和层层石阶的碰撞,又极盛于岁月同纳西文化的冲刷,冲刷出一条条不宽敞但幽深的小巷,在每一个雨天都领着来访者通往一个个古老的故事。

  一切情和景都蕴藉一片烟雾之中。幽长幽长而又寂寥……

  犹喜欢独坐于一间不大不小的酒吧里,斜靠木窗,抱着吉他痴坐一下午。弹着民谣,望着屋外的大雨倾盆,顺着屋瓦流打到凹凸不平的石阶上,打在过往行人的雨伞上,滴滴答答。一种完全的古老又闲适的安静。仿佛尘世与我相隔已有数千年,如今眼里只有歌声和远方的大山;桌前的一杯滇红茶更是让人如痴如醉。

  看得清屋梁、街道、歌手被时光雕琢的痕迹。置身其中,心绪也不由得慢了下来。都说丽江是艳遇之都,我则不以为然,丽江多的不是孤单的男男女女,多的是徜徉在孤独里的心和懂寂寞故事的人。尽管以后会去北方念书,但心里还是无法忘记南方的雨季、小镇、姑娘和朦胧。静静如此,只用一眼便妄图虚度浮生于此。

  喜欢丽江的故事,喜欢丽江和我的故事,喜欢未来会在丽江发生的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