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付秀莹长篇小说《陌上》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7年05月21日09:32

“青年作家付秀莹长篇小说《陌上》研讨会”在京举行(摄影:杨凤云)

会场(摄影:杨凤云)

5月19日,由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北京市作协、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付秀莹长篇小说《陌上》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北京市作协驻会副主席王升山及雷达、刘庆邦、白烨、张柠、陈福民、李朝全、张莉、杨庆祥、岳雯等专家学者与会,就《陌上》的文学特质与艺术探索展开深入探析。研讨会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主持。

作为付秀莹创作的首部长篇小说,《陌上》以华北平原一个叫“芳村”的村庄为背景,力求采用散点透视的笔法勾勒出一幅乡土中国的精神地图。书中,乡村女性们内心的辗转、跌宕和进退失据都得到细腻描绘和呈现,不仅展露出独特生动的个体生命体验,也体现了对中国文化传统的自觉体认和对传统中国美学的全新探索。该书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在文学界和读者中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阎晶明谈到,付秀莹在从事文学编辑工作之余笔耕不辍,《陌上》延续了其一如既往的小说创作风格和品质。她的作品有着鲜明的风格化特征,大多是以诗意化的笔法书写乡村,既朴素抒情,同时又有强烈的文气。希望作者在今后的风格化写作之路上不断思考和探索,努力将更具矛盾冲突的现实生活以及社会发展历史进程中的多样元素带到小说中来,展现中国乡村更加火热、更加浓烈的色彩,秉持自己对文学的诚意继续执著前行。

与会者认为,《陌上》是付秀莹文学版图中“芳村”的一次整体亮相,绘制出我们这个时代的斑驳面影。作者将自己对于故乡的热爱和盘托出,叙事饱含激情,文字清新灵动,自然而然地带出引人的乡俗风情与隽永的乡间风景。作品着眼于人与人、事与事之间蛛丝般的复杂联系,在家长里短与恩爱情仇中,交织着乡村传统伦理的依恋与叛离、乡村内在秩序的破除与建立、乡村女性的生存智慧与心灵隐秘等多种意蕴,可谓乡土文学现代化书写的一次有益尝试。

谈及为何始终对书写乡村情有独钟,付秀莹坦言,乡村生活经验使自己拥有一份独特的情感,这种血脉相连的情感是永远割不断的。希望用小说的形式呈现表达出亲人和乡亲们的生活命运,以及自己的一些困惑和思考。“我幻想着,写出了芳村,或许就是写出了中国千千万万的村庄,写出了我们当下的乡土中国。至少,从某个侧面,写出乡土中国在时代变迁中的波光云影。”

作者:付秀莹(摄影:杨凤云)

《陌上》 作者:付秀莹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