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文学使人充实和进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丛子钰  2017年05月19日15:53

5月17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2017年第二讲在浙江桐乡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王蒙为逾千名当地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和浙江传媒大学的师生作了精彩的讲座,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李小慧、阿里巴巴文学总编辑周运等参加活动,桐乡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敏芳出席并致辞。

王蒙在讲座中指出,要用文学命名和修辞这个世界,用文学帮助我们感受和抒情,用文学为生活结构与编织,用文学延伸生活的意义和价值。他援引了古今中外多部经典作品和自身经历为例,用诙谐生动的语言向现场听众讲述了文学如何能够成就一个人的风度、精神力量和文化自信。在他看来,作家不断从生活中积累素材,并用它们重新确立起可信的逻辑,不仅创造出线性的动人故事,也让本不可能的事情成为真实。生活和生命是有限的,而文学对可能性的突破扩展了人生的价值,让生活向着具有无限可能的未来前进。

讲座结束后,当地的文学爱好者组织进行了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诵读了《李克强总理致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和《可爱的家乡》《青春万岁》等经典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