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6《星星》诗刊年度三项大奖:将沉潜在海底的诗人打捞出来,镶嵌于星空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何瑞涓  2017年05月19日12:10

时代是个海洋,有些诗人藏在水底。

“我们要撇去时代浮躁的泡沫,将沉潜在海底的诗人打捞上来。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 《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说,在喧嚣的诗歌界,低调沉静的写作者不应该被忽略。他们打捞诗人,将他们镶在寥廓星空,汇成一条闪耀的银河。

5月8日, 2016 《星星》诗刊年度诗人奖、年度诗歌评论家奖和年度大学生诗人奖在成都文理学院揭晓,诗人哑石、诗歌评论家燎原、大学生诗人蔌弦分别摘取三项大奖。 《星星》诗刊年度奖是国内设立最早、影响最大的诗歌专业奖项,今年已是第10届。

哑石,人如其名,一块不说话的石头,用诗句向时代发言。北大数学系毕业后他在西南财大任教,写诗27年。诗歌是独立的,但诗歌界是有圈子的,他置身“圈”外,沉潜在词句之中,写诗如同一场修行。授奖词这样评价他和他的诗歌:“哑石将诗歌视为灵魂的隐秘修炼之法,因此遵循诗的简洁美学。他的诗歌是人类隐秘经验的语言绽放,执意书写着关于经验世界中最幽暗、最灵敏的部分,并从体验的维度获得文本的可靠性。记忆与想象的结合,凝结成他个人化的声音,他的诗,在与语言的搏斗中,生成意义,生成对生存丰满性的渴望。 ”这也是《星星》诗刊年度诗歌奖举办10届以来首次将奖项颁发给本土诗人,可谓实至名归。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诗歌评论家燎原注定与星星有缘。他曾在《星星》上发表了为数不少的诗歌和单篇评论,1999年,他的《当代诗潮流变十二书》获得了由《星星》诗刊社和四川省作协联合颁发的“中国星星跨世纪诗歌奖” ,并由此迎来评论写作的转折。先完成《海子评传》,又完成《昌耀评传》 , 2016年《昌耀评传》最新修订版出版,凭借此书摘取了2016 《星星》诗刊年度诗歌评论家奖。18年后,再沐星光,燎原说,这部评传是他最重要的作品,它综合了他大半生的社会人生经验、大地山河阅历、精神文化蓄藏和专业学术训练,不负此生。授奖词中肯定了“他独特的文化关注和阅读选择” ,并称赞, “在这个时代,作为一个诗歌评论者,没有寻求真相的疼痛与苦楚,是很难写出有思想和力度的诗评来的,燎原是这个时代诗歌的痛感神经” 。

蔌弦是“90后” ,生于1993年,复旦大学中文系研究生一年级学生,中学时开始写诗,从少年时的焦虑与些许虚荣,到如今的足够从容,写作已内化为一套接纳、判断、反省、协调、重构的机制,他说,这大概算是时间的回馈。授奖词中这样评价他:“蔌弦在不间断的审视与追问中,城市气息的声光色影都被他转化为语言的传奇,人世的波澜则成为诗歌童话里存在的隐喻。他用犀利的意象打开沉睡的文字,用理论的穿透塑造诗的筋骨,持之以恒地以洒脱、明朗和尖锐感形成自己诗歌的美学趣味。 ”

恰是新诗百年,写作路上,他们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诗歌观。置身于百年新诗的语言星河,哑石说,他真的能感受到现代汉语如麦穗一般籽粒渐渐饱满起来的尊严,并有望随着写作的一步步积累,时不时去触摸、刺探一下其涌动中暗布的悬崖与陷阱。在他看来,新诗的所谓本质,不是先验地被某种优势理论所规划,而是在一代代诗人手中生成并逐渐开阔。当下全球化语境考验着现实荣枯中个体的人性,也考验着汉语新诗触须的灵敏性,需要写作者更谦卑地锤炼技艺,繁灿不必自谓开新,逞灵亦需界限自警,捭阖沉着,以对称于精神生活的真实处境。但必要的诚恳、自省之外,更重要的“冒犯” ,冒犯也是当代新诗的内在属性, “冒犯中,修辞树立诚恳” ,“冒犯钟情于文明,让汉语呈现出清溪涌流中星光的龙吟” 。

新诗百年,也让蔌弦回首看几代写作者的文化实践,他们或成为璀璨的“星丛” ,或葬身波浪之下无声地托举起整片水域,在写诗道路上消失。蔌弦也反思了自己和现代生活的关联,以及作为二者中介的诗的功能。他写诗,或是放任诗的生长和蔓延,直到语言的肉身冲破纸面,构成现实一种;或是相信诗的洞见与幽默,足以同混沌的外部周旋,并觅得阿里阿德涅之线;或是让诗与生活相互诘难又相互修正,直到叠加成一条专供我与自身竞技的赛道。“我近期写下的诗作究竟只是现时代寻常症候的种种翻版,还是多少触及了症结的报告,我不得而知,唯有真诚地写作” 。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专业诗歌刊物, 《星星》诗刊在新诗百年历程中具有不容忽视的地位与意义,今年也是《星星》诗刊创刊60周年,它介入并矗立在中国当代新诗现场,以全国新诗界为参照系,推出了一批灿若星辰、特立独行的诗人与诗作。龚学敏强调,尊重诗歌本身和探索,及其纯正的艺术风度与情怀境界,是《星星》诗刊一贯的原则和要求, 《星星》始终与中国诗人和诗歌理论同行共在。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指出, 《星星》诗刊见证了中国新诗的发展, 《星星》诗刊年度奖也已经成为国内最具权威性、公正性的诗歌奖项,使诗人找到了做诗人的尊严,找到了做诗人的方向。清代诗人李振钧曾为安庆大观亭撰联:秋色满东南,自赤壁以来,与客泛舟无此乐;大江流日夜,问青莲而后,举杯邀月更何人。侯志明从中读出诗人心中隐忧,并表示,“青莲(李白)之后下一个人会是谁?希望能在《星星》诗刊的平台上产生” 。

颁奖典礼上,成都文理学院师生现场朗诵了三位获奖者的诗作选段和理论要点。侯志明、龚学敏、曾晓荣、高华锦、骆云英、杨莉、王亚军、马平、刘鹏、杨华、卓慧、干海兵、童剑、李自国、杨献平等相关方面领导与嘉宾和成都文理学院师生600多人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