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少数民族作家齐聚云南芒市 研讨当代少数民族文学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崔汶  2017年05月19日06:41

全国少数民族作家齐聚云南芒市研讨当代少数民族文学问题
图为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理论在芒市召开。 崔汶 摄

  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理论会18至19日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作家就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理论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并畅言应如何“坚定文化自信”。

  据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乌热尔图介绍,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得到了足够的重视,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得以实施,编辑出版了涵盖55个民族的《文学作品选集》丛书,同时推动了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的翻译工作,加强了对少数民族文学新生力量的扶持和培训。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实践,所确立和奉行的各民族间相互尊重、平等交往的社会准则,毫无疑问地为我们当代人确立文化自信这一共同的理念,提供了可信赖的、坚实的基础。”乌热尔图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者来说,“坚定文化自信”就不仅仅是个人所应遵循的理念,它同时也是要付诸实践去努力达到的一种境界。

  与会期间,各少数民族作家就文化自信、少数民族文学理论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举办地德宏州地处中国西南云岭边陲,三面与缅甸联邦接壤,具有地理区位优势独特、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生物资源丰富多样的显著特点。

  据中共德宏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秘书长侯胜介绍,近年来,德宏州大力推进边疆民族文艺精品工程,文学作品数量不断增多,文学创作水平不断提高,一批本土青年作家不断成长。

  纪实文学作品《南侨机工》《南侨机工在德宏》受到海内外华侨高度赞扬,大型原创民族歌舞剧《刀安仁》《目瑙纵歌》分获全国、全省大奖,电影《刀安仁》在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成功首映,阿昌族作家孙宝廷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实现了德宏文艺作品在地方形象宣传上有亮点、在全省文艺创作舞台上有位置、在全国文艺创作领域有声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