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托马斯·基尼利来沪:创作《辛德勒名单》既幸运又难过

来源: 东方网 | 选稿:魏政  2017年05月19日06:39

作家托马斯·基尼利来沪:创作《辛德勒名单》既幸运又难过

作家托马斯·基尼利携《辛德勒名单》现身上海思南读书会。主办方供图

5月18日下午,澳大利亚“国宝级”作家托马斯·基尼利(ThomasMichaelKeneally)携《辛德勒名单》现身上海思南读书会,与读者分享小说背后的故事。

自1964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惠顿某处》以来,托马斯·基尼利共出版过30多部长篇,10余部纪实作品和4部剧本。他三度入围英语文学最高奖项——布克奖短名单,并于1982年凭借《辛德勒名单》折桂。

《辛德勒名单》以纪实手法刻画了二次大战期间德国人奥斯卡·辛德勒冒着生命危险,倾注所有财力和智慧,营救数百位犹太人生命的真实故事。根据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包揽了第66届奥斯卡金像奖的7大奖项及第51届金球奖的7项大奖,并在美国电影协会世纪百部佳片榜单中位列前十。

谈到创作《辛德勒名单》,托马斯感到非常幸运,自认为获益不少。但是他也很难过,毕竟历史中有人死了,或者被谋杀了,成就了这本小说。在当下,他希望这本书可以被重读,带来新的意义。他发现人们常常会因为陌生人与其表面上的不同,而去憎恶他们,但却很少会想他们和自己一样一样都是“人”,应该为这种共同性而感到高兴。

讲座由思南读书会联合上海译文、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