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且看唐宋诗人名句的模仿与创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典馥  2017年05月18日09:05

偶读诗书,多有忽略,近日闲暇,披览唐宋诗人大家之作,欣喜发现;千古名句非闲得,善集大成诗流芳。且请慢慢看来——

唐代,先看看行吟诗人白乐天:“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唐代诗人白居易所写长诗《长恨歌》,其中有“回眸一笑百媚生”之句,因其成功地描写了杨玉环眼神的美丽动人而成为千古名句,历来脍炙人口。宋代《优古堂诗话》一书著者考其出处时说:“白乐天《长恨歌》云:‘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盖用李太白应制《清平乐》词云:‘女伴莫话孤眠,六宫罗绮三千,一笑皆生百媚,宸衷教在谁边。’”

再读“诗中有画”的王摩诘:“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王维之诗巧用点化术。点化之术是将前人之辞稍加改造,即成绝妙诗句。唐人李嘉佑有“水天飞白鹭,夏木啭黄鹂”的诗句,王维在《《积雨辋川庄作》》一诗中,只加了“漠漠”“ 阴阴”四个字,写成“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就气象飞动,跃然如生。

宋代,绝对少不了苏东坡:“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

清人李调元《雨村词话》卷一记载,北宋初期词人叶清臣《贺圣朝》词句:“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风雨。”苏轼在《水龙吟》一词中将这几句巧妙演化为长句:“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可见苏轼善于模仿借鉴前人的佳句,翻出新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故而“神意更远”。

当然,不能缺席者还有北宋文坛领袖欧永叔也:“珠帘夜夜朦胧月。”

宋朝李世英《蝶恋花》词中“朦胧淡月云来去”与欧阳修《蝶恋花》词中“珠帘夜夜朦胧月”的用语几乎一样,不知者怀疑欧阳修之句出自李世英词下。细细比较,状摹夜景则李为高妙,道写幽怨则欧为蕴藉,由此可知李词与欧词有异曲同工之妙。

最后,去看看“王安石变法”当事者王介甫吧:“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宋代文学家王安石《书湖阴先生壁》一诗中有“两山排闼送青来”之句,它描绘生动形象,富有清新气息。《优古堂诗话》一书考释其用语出处说:“荆公(即王安石)诗云:‘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盖本五代沈彬诗:‘地隈一水巡地转,天约群山附郭来’,彬又本唐许浑‘山形朝阙去,河势抱关来’之句。”

读完了唐宋名家的创作轶事,,我们可就长见识了:“”模仿并非羞怯事,创新为的方可高。你说,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