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情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恩云  2017年05月18日08:57

韦林和妻子孟媛来到村外的这片树林——爱情林。当年,村里为在青年中树立移风易俗的婚姻观念,特意把村外的一片荒地命名为“爱情纪念林”,以后凡有青年男女结婚,都要在这地方植上两棵树,而且只要婚姻延续着,须年年如此。如今,这爱情林不知纪念了多少对新婚家庭,只见树林不断在扩大,树木也一眼望不到边际,郁郁葱葱。

韦林夫妇信步走进树林,里面在太阳光下显得斑斑驳驳,又因紧靠河边,空气新鲜而湿润。他们今天为何而来?人们无从知道。但见他们脸上洋溢着初恋时的羞涩,想必是为了回忆恋爱时的美好而来吧?

“对,这就是咱们新婚时栽的那两棵树!”韦林一下就认了出来,并用两眼仰视着树冠,感慨着:“看!两棵树齐肩并长,都有两三丈高啦!”

“是啊,你看它们长得多精神呀!”孟媛也上前用手抚摸着一棵树:“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咱俩结婚都快二十年啦,儿子都要大学毕业了!”

“儿女长大了,咱们也快要老喽。”韦林感叹时光的飞逝,心头却自有一番甜蜜在翻涌。

“看,这是咱们新婚第二年栽下的。”孟媛向那边挪过两步,指着另两棵树说:“记得栽这两棵树时,我的手指不慎划破还流了血,你当时毫不犹豫地用口帮我吸吮!还记得吗?”

韦林望着妻子依旧娇美的脸庞,故意地说:“我早忘了。”

“我可没有忘!”孟媛心头荡起幸福的涟漪,也就从那时起,她在心里暗暗发誓:“以后无论遇到怎样的矛盾和不顺,我都不会离开韦林的,要和他白头偕老......”

韦林却在注意观察这两颗树,它们从树形看,比新婚时栽的那两棵要矮些,躯体也细一点。可它们旁边有两棵树长势不光瘦弱,最后还死了——韦林依稀记得,这是村里与他年纪同岁的郭大柱两口子结婚时栽的。婚后,由于夫妇俩脾气合不来,总是吵嘴打架,后来郭大柱竟上吊寻了死,他老婆也改嫁到了别处......人们曾心里纳闷:这人间的不幸,连不会说话的数木也能洞悉呀?

韦林夫妇接着往林子里面走。他们很清楚地分别找到了自己从结婚后每一年所栽的那些树,共计有几十棵了。他们心里想:如果把自己这些年栽的树都集中在一起,恐怕也能独立成林啦!这郁郁葱葱、长势旺盛的树木,正是他们婚姻甜蜜幸福的见证,也是他们和和美美生活、家庭和睦的写照。植树需要用心,经营一个家庭更需要用心,这两者有着怎样的相似之处啊!

在这有着非凡纪念意义的树林中,韦林夫妇是啥时候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没有人知道。他们或许是因为甜蜜的回忆,激起了二人心中炽烈的感情,或许他们想以彼此的心贴心,来表达日后永远不分离......无论怎样,都会有这爱情林来给他们作证。

“这树林,代表着我俩旺盛的爱情。”依在韦林宽广怀抱里的孟媛,似乎在喃喃自语。

“是啊!我们的爱情就像这茂盛挺拔的树林......”韦林回答着,并紧紧搂着妻子。

这时,有几只归巢的鸟儿飞落枝头,以新奇的目光注视着林中这对幸福陶醉的人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