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展现青春风采 放飞青春梦想 ——“同心逐梦”文学作品朗诵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7年05月17日16:07

5月5日,北京的天空呈现出初夏的明媚,恰如青春,恰如文学,无论任何时候,都有无法遮挡的光华。这天下午,为纪念五四青年节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由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协办的“同心逐梦”文学作品朗诵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协向青年朋友表示节日的祝贺。来自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的青年人会聚一堂,朗诵他们心中动人的文学篇章。平日里,他们是文学编辑,是文学工作者,把青春和才华化为沉默而坚实的力量;今天,他们站在聚光灯下,以最真挚的声音表达对文学经典的深情回望,对文学梦想的不懈追求。

吉狄马加说,文学界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对习总书记文艺思想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日前,中共中央公布了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我们将按照党中央部署,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使作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五四青年节不仅是青年人的节日,也是所有仍保留着青春之心的人们的节日。青年是文学的未来,你们的成长关系着我们的事业能否后继有人、永葆活力。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能够更好地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热烈、和谐的良好文化氛围。今后,中国作协将更加关注青年人的成长,希望年轻朋友们继续为文学发展繁荣建功立业。

有信念、有梦想,这是青春该有的能量。有奋斗、有奉献,这是青春该有的担当。“同心逐梦”是继“2015年梦想烛照未来”、“2016年春之和声”两场文学作品朗诵会之后,中国作协机关党委组织的第三次文学作品朗诵会。此次朗诵会分为“激昂青春”“传承经典”“同心逐梦”三个篇章。青年们轮流登台,以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等形式抒发了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坚定信念和对青春的热情礼赞。在第一篇章中,男声独诵高尔基《海燕》讴歌了海燕在暴风雨中依然高傲飞翔,勇敢搏击,表达了青春就要有追求理想的勇气。合诵《巴金语录及〈激流〉总序》洋溢着青年人追求自由的激情,感情真挚动人。合诵《我的南方和北方》表达了诗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对多彩文化的赞颂以及对祖国统一的殷切期盼。一首舒婷的《致大海》把现场观众带回到了作者家乡厦门石码镇,倾听作者对人生、对社会、对生活的思考和感悟。合诵《相信未来》让大家在食指的诗中寻找答案,矢志不渝地恪守对自己的承诺。第二篇章以合诵孙犁《荷花淀》开篇,带领大家感受白洋淀人民勇敢、坚定、乐观的精神风貌,歌颂众志成城、保家卫国的抗战精神。接下来,路遥的《柳青的遗产》、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史铁生的《合欢树》、洛尔迦的《星的时刻》、艾略特的《四个四重奏》、郭沫若的《天狗》等经典作品先后被热情诵读,令人强烈感受到中外不同时代作家诗人们同样可贵的文学生命力和探索精神。在第三篇章中,《红色》《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历史的天空将呈现繁花似锦》等诗篇紧贴“同心逐梦”这一主题,鼓励青年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书写精彩的人生。最后,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八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学员们以一曲合唱《婚誓》为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整台朗诵会主题鲜明,气势恢弘,情感真挚,大家共鸣强烈,全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中国作协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党支部负责人、青年职工代表、鲁迅文学院学员2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