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德润怀集》:贤者风范的集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健(振艺)  2017年05月17日09:35

《德润怀集》一书共收录了41篇人物通讯,分“怀集乡贤篇”“优秀‘新怀集人’篇”两个板块,分别记述了怀集乡贤和优秀“新怀集人”的乡土情怀。

重视时代乡贤,挖掘乡贤精神,弘扬乡贤文化,既是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也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的支撑。《德润怀集》的出版发行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该书无疑是贤者风范的集成,为乡人树立了道德标杆,给人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德力量。

该书以人物通讯的形式呈现贤人志士,重在表现人物的品质、性格和精神面貌,通过个别显示一般,通过平凡突出伟大,达到揭示时代特征、感染并且教育人的目的。比如《翰墨人生,情系故乡》向读者揭示了怀集乡贤、中国著名书画家乌邦生坎坷、历尽磨难的成长经历,向读者展现了乌邦生在事业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把乌邦生德艺双馨、德高望重的乡贤形象呈现在读者面前。这无疑是作者在人物精神境界上的深度挖掘的结果,也让人物思想品格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了。

人物通讯光写事迹,不写思想,人物是平面的;写了思想,人才有了灵魂、生命 ,才能有感染他人的力量。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人物通讯,借用这句话来说:“事例不在多,有‘神’则灵。”这里说的“神”是指先进人物的精神面貌、先进思想。《永远奔跑在路上的警察》把优秀新怀集人、警察陈明标上了“贴心人”“大忙人”“好教授”“保护神”等体现其精神面貌、先进思想的标签;《闯四方乡音未改,献爱心乡情永系》写的是怀集乡贤、私企老板梁家合,述其无论到哪个地方干事创业,他都不忘自己是个怀集人,并且以自己是个怀集人而感到自豪,家乡是他的根,他的魂,为家乡献爱心也是他永不停歇的事业。通过这样的记述,梁家合的精、气、神自然而然流露于字里行间。

人物通讯的行文布局也显得尤为重要,好的开头就能引入入胜。作者卢颖芊在写来自河北邯郸的优秀新怀集人吴利娇先进事迹的开篇陈述道:“邯郸,中国历史上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古时候曹操在此处兴建了‘铜雀台’,杜牧曾为此吟出‘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名句。”“怀集,吴利娇心目中的另一座‘铜雀台’。因为怀集的人、怀集的文、怀集的情,都深深地拴住了她炽热的心。”通过这样从主人公的出生地的人文历史引入,再道出工作地对主人公的吸引,顺理成章地引出下文的陈述,让读者产生极大的阅读兴趣。

作为人物通讯的标题,概括要准确,文字要简约,意思要传神;既要贴切,又要有丰富的内涵,还要有审美价值。比如记述青奥会冠军、怀集乡贤梁小静的人物通讯,标题为《一“飞”惊人,为乡争光》,标题中的“飞”便把梁小静这位百米“飞人”的形象镶嵌其中;《心在怀集扎根,路在脚下延伸》,是写优秀新怀集人、地方公路局管理站副站长刘国奇的文章,这则标题“根”和“伸”二字押韵,读起来具有诗意的美,妙用谐音押韵是人物通讯标题制作的技巧之一,谐音和押韵赋予了标题抑扬顿挫和朗朗上口的节奏美感,把人物形象特征较鲜明地表现出来,给受众以强烈的视觉美感。同时作者巧妙地把刘国奇从事的职业“路”嵌了进去,把他为怀集的公路事业留下的业绩与精神品质表达得准确而传神;《矢志怀岭播关爱,桃园育栋写春秋》《情暖学生胜春风》《用爱诠释人民教师的价值》《十载异乡铸师魂》《走在园丁路,播洒一路爱》等,都是写从事教育行业的优秀新怀集人的文章,这些标题都能贴切地体现出其职业特征。

正如《序》中所说的那样:“饮水思源、富不忘根是乡贤的本心。反哺家乡无疑成为乡贤的一种自己行为......一批批‘新怀集人’是远离家乡的寻梦者,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托起了自己的人生之梦......怀善集德,建设和美怀集,需要所有在这里生活、工作的人们共同努力!”乡贤、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需要褒扬,需要传颂,让他们身上的人性之光照耀更多的身边人。

品读着记述了数十位时代先进人物的人物通讯集《德润怀集》,我深深地被他们的动人事迹感动着,心灵也受到了贤才厚德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