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因你们的介入而更有生气” 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五届客座研究员离馆暨第六届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05月15日06:40

5月12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五届客座研究员离馆暨第六届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京举行

5月12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五届客座研究员离馆暨第六届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仪式并为客座研究员颁发聘书。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仪式上讲话。

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制度是中国作协培养青年文学评论人才的重要举措。自2011年以来,已有五届50余名青年批评家陆续加入客座研究员的队伍。客座研究员制度的设立,有效地促进了优秀青年批评家的成长,赢得了文学界和学术界的充分肯定,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影响。第五届12名客座研究员届满离馆,被聘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徐勇、王士强、李丹、李伟长、金春平、白惠元成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第六届客座研究员。

第五届12名客座研究员届满离馆,被聘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

中国现代文学馆第六届客座研究员

李敬泽总结了第五届客座研究员受聘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于加入这支队伍的新成员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对他们未来的学术研究提出了要求。他说,客座研究员制度为青年批评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大家可以直接进入文学创作和文学理论批评的现场。文学会因为你们的介入而更有生气。现在中国文学面临新的广阔的发展前景,也面临许多挑战和考验。希望大家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认真地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发扬说真话、讲道理的批评作风,使文学理论批评真正能够起到激浊扬清的作用,真正能够成为引导创作阅读、推动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力量。

第五届客座研究员代表杨辉在发言中说,客座研究员制度的设立使得分散在各地的青年批评家得以有机会在最广阔的平台上介入正在发生的文学现场,互相切磋、互相砥砺。这种不可多得的体验,已经并且仍在改变着他们的文学观念,让大家获益良多。刚刚成为第六届客座研究员的徐勇在发言时向中国作协及中国现代文学馆致谢,他表示将和同道们一起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学术、增进友谊,努力获得新的更大进步,为文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及鲁院学员参加活动。仪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部主任李洱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