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享优质童书 指导亲子阅读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5月15日06:37

在微博童书榜上线一周年之际,由新浪读书、微博读书联合主办的“微博童书榜2016年度十大好书颁奖典礼”日前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揭晓了微博童书榜年度十大好书、年度最佳创意图书、年度最佳主题图书等奖项。《水中的光亮》《地球通史》《多莱尔的希腊神话书》《野芒坡》《四季的韵脚——中华二十四节气儿童诗》《和爸爸一起读书》《威廉的洋娃娃》《市场街最后一站》《盘中餐》《沐阳上学记》当选年度十大好书,《大闹天宫》被评为年度最佳创意图书,《独生小孩》获颁年度最佳主题图书。

微博童书榜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亲子共读,相伴成长”的宗旨。榜单除受到微博网友的关注和参与外,还有12位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和媒体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参与打榜。此次获奖的童书就是根据微博童书榜评审团、微博网友投票和新浪读书编辑部意见等综合评选出来的,较好地体现了儿童文学读物的影响力和好评度。纵观此次上榜作品,引进和原创作品各占据半壁江山。主办方表示,这些作品都是网友和专家共同认可的优质图书,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对家长为孩子选择儿童读物亦有积极参考价值。

活动现场,与会者还就“新形势下童书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解剖亲子阅读误区,指导父母如何选书”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呼吁家长帮助孩子多挑选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相统一的优秀儿童读物,抽出更多时间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为孩子的童年留下美好的阅读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