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范稳长篇小说《重庆之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7年05月14日16:16

5月13日,范稳长篇小说《重庆之眼》研讨会在京举行  (摄影:王纪国)

5月13日,范稳长篇小说《重庆之眼》研讨会现场  (摄影:王纪国)

5月13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和重庆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范稳长篇小说《重庆之眼》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重庆出版集团总编辑陈兴芜及聂震宁、高明光、施战军、吴秉杰、胡平、白烨、邱华栋、贺绍俊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重庆出版社近期推出的《重庆之眼》是一部以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大轰炸”为题材的长篇小说,2016年被列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2017年3月在《人民文学》首发。作品以浓郁的爱国主义为底色,生动展现了主人公蔺珮瑶、刘云翔、邓子儒在战争中的苦难经历和旷世爱情,以及“重庆大轰炸”受害者代表对日本右翼势力漠视历史的深刻揭露。

李敬泽谈到,范稳是一位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始终怀着热爱、礼敬之心去进行写作的作家。关于抗战的书写和叙事一直是中国文学中非常重要的脉络之一,但对于这样一段中华民族在苦难中奋起斗争的伟大历史而言,我们文学的书写依然是不够的。从《吾血吾土》到《重庆之眼》,范稳近年来始终自觉投入抗战史的书写中,选择大题材、有难度的写作,这体现了一个作家对国家民族历史的责任感和在艺术上的雄心壮志。对《重庆之眼》进行研讨,对于广大作家如何面对历史、将抗战书写不断推进到新的艺术高度,具有积极意义和独特价值。

与会者认为,《重庆之眼》全景式再现了“重庆大轰炸”这段悲壮历史和重庆这座英雄之城的气概,彰显了不屈不挠抵御外侮的民族精神,是抗战题材长篇小说创作领域一部具有创新意义的力作。作品既是向一座勇敢倔强的城市致敬、向一段不屈的光辉历史致敬,也是向不凡岁月中弥久愈坚的爱情致敬。在重要的时间和事件节点上,作者着力表现的并不是愤懑悲伤,而是一个民族藐视苦难、勇往直前的坚韧与正气,从而产生了强大的思想、情感张力与艺术感染力。《重庆之眼》既是回望之眼、正义之眼,又是未来之眼、和平之眼,从它深重的目光里映射出的是情感和信念的磅礴力量,可以让读者从中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

据悉,为创作这部作品,范稳曾专程从云南赴重庆搜集资料和体验生活,寻找抗战时期的市井百态及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并四处奔波采访“重庆大轰炸”见证人和受害者,最终历时三年完成全书写作。他表示,很庆幸自己找到了这条历史根脉,更庆幸自己通过写作承担起一份应尽的历史责任。

长篇小说《重庆之眼》 作者:范稳  (摄影:王纪国)

作者介绍:范稳,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其作品曾获国内多个重要文学奖项,代表作为反映西藏百年历史的“藏地三部曲”——《水乳大地》《悲悯大地》《大地雅歌》,多部作品被翻译成法文、英文、德文、意大利文在国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