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山花》现象暨延川知青作家群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17年05月12日06:29

陕北高原是一块历史积淀丰厚、充满诗性的土地,地处黄河西岸的延川县文脉充盈、人才辈出,涌现出路遥、史铁生、陶正、曹谷溪等重要作家,带动激励了一大批延川人走向文学创作。这样的文学繁荣与1972年延川创办的《山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5月5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陕西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延安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山花》现象暨延川知青作家群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延川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及白烨、曹谷溪、陶正、陈福民、李朝全、李国平、王春林、李震、海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作家、批评家参加了会议。

李敬泽认为,每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在艰难困苦的时代,延川《山花》杂志和延川知青作家群开辟了新的可能性。延川当年的文化生活和这一代人的精神风貌,深刻体现了文艺要扎根人民、从人民中汲取力量。对延川《山花》现象和知青作家群的研究,不仅对研究地方文学及上世纪70年代的当代文学生态、文学现象具有积极意义,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学习、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目前的文学研究内容有一种内在的贫乏和遮蔽性的洞见,很多重要作家几乎被遗忘。延川《山花》及其作家群对于当代文学史来说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有很多重要课题和极具启示性的内容,包含着复杂的学术问题和学术空间。推动对这个作家群和现象的研究,应是当代文学研究者的学术责任。

延川《山花》由曹谷溪、路遥、白军民、陶正、闻频等人创办,创刊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它的出现不仅带动了地域文化的繁荣发展,也充分说明,文学只有真正根植于群众,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会上,曹谷溪、陶正等回顾了《山花》的创办和发展历程,认为“是共同的爱好使我们一起热心投入到一个清风习习的新天地里”。与会者认为,延川《山花》实现和满足了文学的初心,即自由地表达和抒发自己的声音,通过相互交流,开辟了作家精神上的天地,生动诠释了“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体现了文学的自发性、接地性、人民性。同时,这份刊物也是中国当代文化转型的一个标本,办刊人的身上体现了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文化的在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