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护照”是一种“阅读刺激”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郭元鹏  2017年05月10日14:31

4月23日下午,中山市小榄镇读书节启动。小榄镇16个公共图书馆共发起93项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还发行了“全民阅读护照”,引领读者寻找出心中的“最美图书馆”。“全民阅读护照”被制作成类似护照的小册子,褐色封面,“护照”内是小榄图书馆及15个社区图书馆的图片、地址、电话及开放时间。每个图书馆有一个专属印章,集齐16个印章,可领取“全民阅读”特种邮票一枚。(4月24日《中山日报》)

此次发行“阅读护照”是为了鼓励大家阅读,走进基层图书馆,引领读者寻找出心中的“最美图书馆”,串联起16家图书馆的风采,描绘读者自己的书香地图。

“阅读护照”的形式很是新颖,读者拥有了“阅读护照”之后,就可以在小镇上的16家图书馆里进行阅读,无论是哪一家图书馆,都可以直接进入,不受限制。这样一来就整合了阅读资源,与传统的办理阅读证相比,实现了空间的拓展。在以往的时候,读者在一家图书馆办理了阅读证之后,只能在所办理的图书馆阅读书籍,这禁锢了阅读的诉求。而有了“阅读护照”就不同了,想到哪里读书,想到哪里借书,都不成问题,让市民的阅读更加方便。

“阅读护照”除了实现了图书资源的整合,让阅读更加方便之外,还有不少的好处。比如说实现了“责任心”阅读,让拥有“阅读护照”的读者评选“最美图书馆”,想评选“最美图书馆”,必须有一个基础,那就是自己的阅读足迹,要在16家图书馆都留下。让愿意参与“最美图书馆”评选的读者,多读书,读好书,一边读书,一边对图书馆进行“考察”,依据图书馆的藏书、服务、环境,选出自己心中“最美图书馆”。如此一来,能够促使读者阅读更多的书籍,提升自己的素质,还能够促进读书馆的进步,改掉自己的不足,实现更大力度的发展,从读者的角度完善管理制度。

“阅读护照”同时实现了利益导向。在阅读的同时,只要集齐16家小镇图书馆的印章,就能领取“全民阅读”特种邮票。虽然说,邮票值不了几个钱,可是这不仅是钱的问题,还是利益导向的问题。对于读者来说,在自己阅读的同时,能够有一点“意外惊喜”,也是不错的事情,让阅读不再是死板的,教条的。从集齐16家图书馆印章可以领取纪念邮票的“激励阅读”办法来说,笔者以为为了刺激阅读,可以延伸范围,是不是可以开展相类似的“有奖读书”活动,比如可以开展“读书笔记”“读书感悟”竞赛,对获奖者给予物资奖励,从而激发浓厚的阅读兴趣。

“阅读护照”让阅读换了一种方式,实现了愉快的阅读,激发了人们的阅读诉求和激情,值得推广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