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社会需要更多“阅读推广人”

来源:中华读书报 | 何勇海  2017年05月10日14:30

2017年3月底,“深圳阅读推广人协会”正式成立。过去5年,累计144名学员通过严格考核、获得政府颁发的“阅读推广人”证书,到市民中去“播撒”阅读的“种子”。在此之后,他们将朝着专业化、制度化方向迈进。

追时代之新、得风气之先的深圳,在阅读推广方面又走在了前面,其“阅读推广人协会”是国内首个,该协会成立的目的,在于团结深圳市所有阅读推广人,推进深圳全民阅读进一步发展。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关注阅读,也应该关注一个特殊的群体、一个崭新的社会身份——“阅读推广人”,他们从事着不同职业,却做着同一种公益事业: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不仅引领公众爱上阅读,而且促使公众学会如何阅读,让阅读成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的一种精神气质。

“阅读推广人”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引领者。在过去的漫长年代,由于经济条件有限、生活水平落后,人们对知识、对阅读的渴望不高,阅读就是一种很私人化的行为。然而现在,随着物质极大丰富,精神文化也应该大发展,阅读就成了一种民生渴求,阅读也就具有了社会性的一面,人们不仅需要很自我的阅读,还想通过参与阅读活动实现交流与交锋。而“阅读推广人”在中间穿针引线,串连起一个个探索真理、互相激励的阅读人,构建起一个个阅读型团体,可谓是全民阅读的引领者。

“阅读推广人”是提高阅读质量的好导师。在不少阅读活动中,一些“阅读推广人”总是不忘使命,指导人们如何制定“阅读计划”,指导家长如何“亲子共读”以及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好书……他们不分线上线下,通过QQ群、微信群、公众号以及线下读书会等“十八般武艺”,为普通读者力所能及地作好阅读指导。一些作为图书专业人士的“阅读推广人”,更是着力于提高他人的阅读能力、阅读品位和思辨能力,不仅进行阅读兴趣培养,还进行阅读能力建设,让阅读更有价值。

“阅读推广人”是促进阅读公平的推动者。有人说,阅读是最公平的事,因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的确如此。不过阅读也需要一定条件,诸如是否购买得起一些图书,举办阅读讲座、读友交流会等是否有适合场地。面对这些难题,“阅读推广人”主动挑起重担,组织图书捐赠行动,送图书进基层、进农村,联系学校、书店、图书馆等,为各类读书活动寻得一席之地……促进阅读公平总有他们的活跃身影。

由此观之,我们关注阅读,也当为“阅读推广人”的不懈努力喝彩!最近几年发布的全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全民图书阅读率连年上升,这种喜人局面的形成,显然离不开“阅读推广人”的莫大贡献,他们在社会上播撒了无数“读书种子”。当然,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阅读推广人”,通过多种渠道、形式和载体,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指导、提升阅读兴趣,培养阅读能力。相关部门也当为“阅读推广人”的阅读推广活动,予以最大支持与激励,使他们走得更久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