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出版推进会”在京举行 严把导向关保证图书质量和出版进度

来源:中华读书报 | 丁杨   2017年05月09日08:24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在京举行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出版推进会,来自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等涉及这一主题出版选题出版的相关单位领导在会议上介绍了各自负责主题出版选题的内容和特点,以及组稿、创作、出版进度。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强调了这一主题出版的重要性,要求有关出版单位要确保相关主题出版物的质量和出版进度。

许正明指出,主题出版旨在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具体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要求。首先要严把导向。“对于主题出版来说,导向是第一位的。要严把正确的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政治方向,强化‘四个意识’。全面、准确、深入领会中央精神,把正确的政治导向贯穿在主题出版的全流程”。第二是要保证质量。力戒重复出版、跟风出版和抄袭模仿,主题出版的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都要保证。第三个是严格程序。在程序上把关到位,该履行重大选题备案的要备案。第四是把握好时效。确保重点选题及时出版。第五是加强宣传。要让媒体了解这些主题出版选题的进度。总局随后会下发专门通知,就重点主题出版物的展示展销工作进行部署。接下来,五月份在河北举行的全国书博会、八月份在北京举行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总局都会组织重点主题出版物的宣传推广。此外,希望各单位自己也要做好主题出版物的宣传,每种选题出版之后要开发布会或座谈会,运用多种媒体手段(包括读书会、新媒体)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