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沙最美军旗红(花晓)

来源:人民日报 | 花晓  2017年05月03日07:26

向南。向南。向南。

银鹰一路轰鸣,犁开茫茫云海,飞离大陆上空,跨越琼州海峡,掠过海南全境,抵达北纬16.50度、东经112.19度,稳稳降落在西沙群岛主岛——永兴岛。

阳春三月,一脚踏上永兴岛坚实的土地,但见,机场各种设施簇新,表明它“新贵”的骄人身份,岛内公路整齐平坦,电瓶车载人环游惬意风光,两侧超市、邮局、银行、医院依次映入眼帘,图书馆、美食街、咖啡店、KTV厅氤氲浪漫情怀,宛若人间仙境,真是度假天堂。昔日荒芜小岛的华丽变身,大多缘于它的又一次新生。2012年盛夏,经国务院批准,三沙市在永兴岛成立,永兴岛迎来发展繁荣的春天。航班、游轮、汽艇来往穿梭,闭路电视、互联网络、移动电话纷纷落户,苍茫海天不再难以逾越,时尚服饰、新鲜食品、时髦话题不再遥不可及,天涯海角搭乘现代化的高速列车,迅速融入中国、联通世界。

这一巨大变化令人振奋。然而,作为一名军人,有一种情结始终牵动着我最活跃的神经:这里是古往今来消灭驱赶入侵者的海上战场,这里是中华民族走向深蓝的出发地,这里是热血勇士冶炼思想筋骨的淬火炉。

空间不能储存时间,遗迹却能让罪恶昭彰。在驻岛官兵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永兴岛西侧的制高点上,赫然看到日本兵当年修建的三层炮楼,那形似刺刀又如锤头的建筑物格外刺目,那段耻辱的历史让人锥心般的疼痛。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趁机入侵我南海诸岛,于1939年3月20日占领西沙群岛,驱赶渔民,构筑工事,大量盗采资源,这座炮楼就是侵略者留下的罪证。让人倍感振奋的是,与炮楼相邻处矗立着“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烈日下熠熠生辉——抗战胜利后,中国军队赶走侵略者,将永兴岛重新拥抱在怀,把对祖宗江山的捍卫,把对海岛海洋的热爱,庄严地宣示于碧海长天之间。

惊涛拍岸,绿影婆娑,一块石碑与一座炮楼就这样寂寂无声却轰然地对峙着,印照着百年中国的兴衰荣辱,见证着世界大势的此长彼消。

“西沙无小事,直通中南海。”共和国诞生之初,西沙群岛的每一寸国土、每一滴海水,都记挂在共和国领袖的心中。毛泽东主席以他浓烈的家国情怀和特有的远见卓识,殷殷嘱托海军官兵“爱舰爱岛爱海洋”,提出要把沿海岛屿建成“不沉的航空母舰”;周恩来总理对海岛防务、供电、交通、吃水、生活等,无一不用心思量,亲自为补给船命名“琼沙一号”,下令海军巡逻西沙并亲自视察巡逻军舰,要求加强军事设施建设、巩固生产基地。人民海军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进驻西沙,全面展开海防工程建设,沉寂了千万年的岛屿红旗招展,炮声隆隆,人欢马叫,车船如织……伴随着共和国艰难而伟大的成长,“南海钢铁长城”破水而出,1990年底,一架矫健的战鹰飞抵永兴岛,次年5月西沙机场胜利竣工。“南海诸岛工程纪念碑”随之在永兴岛落成,石碑正面的花岗岩上,铭刻着南海诸岛历来就是中国领土的史实,记述了中国军民携手共建岛屿的事迹,背面的彩瓷上镶嵌着“中国南海诸岛全图”,中国人民和中国军人以这种独特的形式,完成了对祖宗地的一次神圣祭奠。

共和国的将帅们,无不钟情于这片海疆,永兴岛“将军林”里的阵阵椰风,就是他们从心底吟唱的恋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来到西沙群岛,马不停蹄地视察慰问永兴、琛航、珊瑚三岛官兵,一个坑道一个坑道地走,一座碉堡一座碉堡地进,一片菜地一片菜地地看,离别永兴岛时,他用从北京中南海带来的泥土,种植了一棵椰子树,替他永远站立在这片热土之上,时刻注视着这片热土。此后,每位来西沙看望军民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总部首长以及部队军职以上、地方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都会在这里亲手栽下一棵椰子树,表达对西沙宝岛的深情。

听无边涛声如诉如歌,忆血色深蓝惊心动魄。这天上午,我们一行乘直升机降落琛航岛,前来拜谒祖国最南端的烈士陵园——西沙海战烈士陵园。四十三年前,西沙保卫战轰轰烈烈打响,我军取得完全胜利,把被敌占领的甘泉、珊瑚、金银三岛重新拥入祖国怀抱里。此战,我军十八名官兵壮烈牺牲,那些生长于黄土地黑土地红土地的子弟,捐躯在这万顷碧波之中,在无数后来者泪光盈盈的仰视中获得永生。

“狂风卷海啸,高浪蹴天悬。”时光转换,时代变迁,对于西沙军人来说,牺牲何止在战场,奉献的歌谣一代一代传唱。这里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沙子能焐熟鸡蛋。这里缺淡水、缺泥土、缺绿色、缺人气,过去除了几个主岛上生长着少量原生态沙质植物,其他小岛全是白茫茫一片,寸草不长、孤寂无声,连动物都很少有。这些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西沙群岛生存生活和训练执勤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即使这样,海岛的根本特性也无法改变,这里仍旧是汪洋大海里的一叶孤舟,仍旧是远离红尘的一片孤寂。海岛官兵们说,青春就要有青春的色彩,守岛就要爱岛建岛美化岛。为了让沉睡的不毛之地拥有春的亮丽、夏的蓬勃、秋的收获、冬的韵味,从人民海军开赴西沙起,就持续开展起“保卫西沙、建设西沙”活动,建设“海上花园”成为一代代官兵的梦。从那以后,官兵们探家归队带上岛的最重要的土特产,就是家乡的一包泥土、一捧种子、一捆树苗,经过官兵的脊背运输,西北的黄土、中原的黏土、东北的黑土、岭南的红土,新疆的白菜、山东的大葱、广西的辣椒、江西的南瓜种子,一点点地在各个岛屿集合,白沙滩上泛起了“五色土”,孕育着“百家菜”,生长起“千家苗”……日积月累,天地为之感动,各个小岛陆续盖上了土层、钻出了新绿、收获了花红,就连曾经没有一寸土、没有一棵草的“南海戈壁”中建岛,也形成了三百多平方米的人造地,岛屿中心地带的土层已达一米多厚,岛上种活了五十多种树木。特别是近些年来,在军地各方的科技扶持下,西沙群岛掀起建设“花园式小岛”热潮,引进二十多种林木、三十多种花卉在各个小岛安家落户,绿化面积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那是什么花?在西沙的几天里,它无时不闯入我的眼帘,无论路边墙头,不拘草坡石隙,远远看去,一枝枝,一簇簇,一片片,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热烈奔放地燃烧,无拘无束地怒放。我不禁俯身细观:这是一株藤状灌木,粗壮的枝茎上伸展出柔韧的蔓条,蔓条上密密实实地挤满了星星般的花朵,每个花朵由三片花瓣组成,花蕊在中间热情地微笑着。

刹那间,一种感动在心头浸漫。

“它叫三角梅,是我们最喜爱的花!”官兵们争着向我介绍,三角梅极为耐湿耐盐碱,常常是越干旱长势越好、花开得越艳,它有一根根坚忍不拔的根,任你刮什么风、下什么雨,它都牢牢抓住泥土毫不畏惧,哪怕是台风也拿它没有办法。它不是岛上原有的植物,是官兵们从岛外移植过来的,它抗虫害耐毒性很强,生命力和繁衍力更是不凡,没过几年就遍布各个小岛,春夏秋冬好像都是它的花期,哪个地方似乎都能组成花阵,枝枝热情绚丽,处处繁花似锦。

三角梅啊,你知道战士们为什么这般喜欢你吗?你分明就是战士自己啊!没有牡丹的富贵,没有兰花的雅致,没有玫瑰的娇媚,在最贫瘠的土地上,在最偏远的角落里,只要有一撮泥土、一缕阳光、一滴雨水,就能顽强地向下扎根,就能旺盛地向上拔节,用火一样的热情和铁一般的坚贞,丰满着一年四季。三角梅啊,战士们分明就是你啊!把自己的根从故土移植到海岛,把青春年华绽放成三瓣,一瓣献给脚下的小岛,一瓣寄给故乡的亲人,一瓣留给心中的恋人,风华超俗,悄无声息,却如此的蓬勃热烈!

“上岛就是上前线,守岛就是守阵地。”在西沙群岛的每一天,我看到我听到的,给我留下更多更深印象的,还得说是这里火热的训练和战斗氛围。烈日炎炎的沙滩上,波涛滚滚的大海中,官兵们或后倒侧摔、负重奔跑,或手持匕首、凶狠格斗,或紧急拉练、武装泅渡,常年开展深夜间、大风浪、抗饥渴、耐酷暑和孤岛生存的种种训练,“一兵多用”催生复合型战斗员,导弹真打、炮弹实打、子弹常打提升实战化能力,舰艇常态化对重点海区重点巡逻,年处理海空目标上千批次,及时驱赶外国侵渔侵权船只……“天涯武状元”“金银千里眼”“尖刀第一兵”“中建一根钉”“岛礁太阳花”——听听这些动人的称呼吧!它是我们的海岛战士打擂比武赢来的、处置特殊情况获得的。

告别西沙群岛这天,我们一行早早地起床洗漱,着装整齐地赶往石岛,到这个西沙群岛的最高点上,观看西沙日出。还未踏上石岛,远远地就看到“老龙头”——老龙头是西沙群岛的标志物,是上万年前形成的一块貌似龙头的大礁石,虽经海浪不停地拍打侵蚀,它始终屹立在海天,昂首向东方。借着淡淡的晨曦,老龙头侧面的岩壁上,鲜红的“祖国万岁”四个大字映入眼帘,在海涛拍岸间,显得尤为壮观。

“那是一位老班长刻下的!”官兵们说,在离开西沙的最后一年,老班长心事重重,他舍不得他浇灌的一草一木,他挂念着他守卫了几年的这片海疆,本来不是石匠的他,选择用“石刻”这种难以磨灭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心声。半年多的时间里,除了训练执勤、吃饭睡觉,他让战友用粗绳把自己吊在悬崖上,全身紧贴峭壁,双脚紧踏支点,双手紧握钢钎,一钎一钎地打凿着,一笔一画地雕琢着……当“祖国万岁”四个大字终于完成时,他和他的战友们欢呼跳跃、相拥而泣,他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与战友作了交接,向海岛作了告别。从那以后,一茬又一茬的官兵,在入伍上岛、退伍离岛和重要节日、重大活动之际,都用红漆去描写这四个大字,使它始终鲜红如血。

“太阳要出来了!”官兵们高呼起来,只见海天相融处,一丝桔黄色的光弱弱地渗出云层,一缕缕,一抹抹,一片片,慢慢地,慢慢地,这光越来越红、越来越亮……刹那间,一下子就点燃了整个海面!一轮火红的太阳喷薄而出,它跳出了海面,它冲破了云霞,它战胜了黑暗,它亮照了世界!

太阳,在你无与伦比光华的照耀下,嘹亮的军号响起来了,火红的军旗升起来了,一队队官兵列队前出,一架架战机升空巡视,一艘艘军舰挺进深海!

太阳,在你无与伦比光华的照耀下,一代代西沙官兵用鲜血和汗水浇铸出“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精神之花,向着海天,倾情怒放!她是战火硝烟锤炼的赤胆忠心,她是艰苦环境磨砺的铁骨钢筋,她是在一个民族伟大复兴护航的征途上,驭惊风、逐流云、劈狂澜的猎猎军旗。

西沙最美军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