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剪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5月02日08:00

《剪寇》

作者:刘慧敏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1月

ISBN:9787517120865

定 价:39:00元

推荐语:

刘慧敏的小说擅于排兵布阵,特别是《剪寇》,人物和故事在收与放 之间、有与无之间、日常与传奇之间尽情演绎,在挖掘人性黑洞的同时, 大力彰显爱与正义的光芒,是一部上乘之作。

——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河北省 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 胡学文

几十年来,抗战小说在文学领域里一直占据着一席之地。但这些小说 无论从内容上还是从笔法上,风格更多地偏于写实、严肃,虽然与抗战这 一主题切合,却未免予人过于残酷、血淋淋的感觉。《剪寇》另辟蹊径, 以一个传奇女子的成长与爱情经历为主线,将战争的血与火、苦与泪用轻 松活泼的语言描绘出来,将那段屈辱与抗争的历史,雕琢得既悲壮又瑰 丽,读起来酣畅淋漓,荡气回肠。

—— 《知音》杂志资深编辑 戴志军

从女性的视角讲述战争,看似荒诞的故事背后真实再现了中华女儿在 反抗侵略中迸发的洪荒之力。小说瑰丽奇特而又妙趣横生的情节冲突,让 最原始最本真的人性欲望,在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炙烤下原形毕露,彰显 了正义的力量,非常值得一读!

—— 亲历首批亚丁湾护航军事记者 虞章才 

内容简介:

日军根据蔚州古县志的记载得知蔚 州地下含有大量铁矿与煤矿,决定在此 建造能源基地,发展军工企业,秘密制订 “双核计划”,企图占领中国乃至整个亚 洲。为落实该计划,日军策划与蔚州民间 艺人交流,遭到蔚州艺人的拒绝;随后 日军准备选出蔚州女人嫁给日本男人进 行和亲。著名窗花大娘断指拒绝教授鬼 子剪窗花,她的女儿雪燕为逃避和亲, 女扮男装,大闹和亲现场。雪燕被逼当了 日军保安队队长,她利用自己特殊的身 份,通过剪窗花为抗日游击队送情报, 破坏鬼子的“双核计划”⋯⋯小说充分 表现出蔚州(今称蔚县)民间艺人的高超 技艺、机智勇敢与爱国情怀。 

作者简介:

刘慧敏,河北蔚县人,签约作家。迄今已在各级报刊发表文学作品200余万字。出版长篇小说《爱在雨季》《赌神》《秀匪》《金界壕》;诗集《成熟的青春》《朝露集》《拾兰吟草》,以及中小学生课外教材《迷人的蔚县窗花》等。2010年在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上被评为“窗花姑娘”;2014年荣获《现代青年》杂志“十佳诗人”称号;2015年在河北省第十届“寻找今日织女星”活动中获“河北省才女”称号。

目 录

引 子 /1

一 剪刀求爱 /2

二 与魔共舞 /20

三 盗窃美女 /32

四 荒唐和亲 /43

五 红色街道 /54

六 汉奸头子 /69

七 走狗出动 /81

八 变向引导 /91

九 窗花情报 /104

十 间谍情人 /119

十一 滴血舍利 /130

十二 极刑审问 /142

十三 架空雷区 /153

十四 古墓内情 /165

十五 内伤考验 /177

十六 触动底线 /190

十七 无间之道 /205

十八 高层较量 /219

十九 虚拟武器 /228

二十 间谍出击 /238

二十一 如履薄冰 /253

二十二 极速营救 /266

二十三 小野裸奔 /279

二十四 完美策划 /291

二十五 将军逃亡 /301

二十六 树花暗语 /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