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朴实的美,善良的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惟庄  2017年04月27日09:39

与刘建彬结缘是一大幸事,正如于清风明月下把酒邀月,至少可以促膝谈心,倾诉平素里沉积下来的衷肠,乃至于能够互通有无,交交心。他执着的秉性叫人感佩,一颗火热的心永远都是那么朝气蓬勃,一如既往向上攀登着。

套用海子的一个诗句,“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不知道海子当年怀着何种情绪远赴德令哈?或一个人的孤独,抑或是遭遇冷寂后无奈之举。海子想的是姐姐,刘建彬心中更多的却是追寻诗意化的生活,不折不扣,对于路途跋涉善意地奔跑下去。当然,心怀一把激情,关乎于他的诗,亦关乎于永不改变追求美的意境。从刘建彬的诗作里,能读出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朴实,另一个是善良,还有勤于笔耕的实际意义。如何诠释他的含义?须梳理一下,才能展现归属于刘建彬自身的个性特色。

不难看出刘建彬热爱自然山水,也热爱心仪的风景名胜,他紧握手中的笔,热情似火,将全部的情感跟具象的风光联系起来,幻化成一行行诗句,抒发无尽的感慨。譬如《庐山枫叶红了》、《云雾山村》及《在乌镇,与一座雕像对话》等等,皆可使读者领会到自然之美原来如此美妙,山水风物入得眼中,便也春意如旧,让人欲罢不能。他的语言表达即是一种实在,不雕琢,不矫情,尽显朴实的含义。这或许是本分,先天性的品质,固定在他的情义上,亲切而通俗易懂。遣词造句看似粗俗、简洁,且是朗朗上口,易于读懂他的内心深处涵盖着的朴实感情,无疑,实则就是难能可贵的诗歌本性,比一些晦涩难懂的所谓故作深沉的诗歌强得多。这种美感触手可及,晶莹剔透,一眼可看到激情澎湃的心底。

刘建彬擅长在日常生活中捕捉灵感,是个有心人,在言行举止里不去刻意做作,而是随性而为,关注过往的人、物态和景致,由细微处着手,触景生情时,包括眼光、月光、灯光、钟声、落叶和钓鱼的感悟,都能逐一纳入诗行,用平实的词语瞬间延长自己的思绪,形成一首首感人心扉的诗作。这种艺术性的表达即是诗歌本来面目。所以,读刘建彬的诗,不必深究哲理和意象深远,于情不由衷里自然而然变得纯净,充满了善意,有味或者有为,也许是不为,皆能感化读者的心。海子写过:“生命中有很多东西,能忘掉的叫过去,忘不掉的叫记忆。”不错,生活不可忘记,曾经的诗意宣泄亦不可忘记,刘建彬的诗写下了,尚能使人铭记,成为记忆中的一份子。

寄予希望是值得赞颂的诗歌,就如《倾听共和国的声音》、《父亲的手》还有《祈祷》,都将让人记住,看到了希冀。听见了刘建彬呼唤《回来吧,海子!》这个恳切心曲,同时,领会到了用词之浅,其实便是思想内涵的深度表现。是的,如同刘建彬这样,写诗写到了如此质朴的程度,那就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境界,何人能敌呢?

(作者:惟庄,原名何伟征,中国散文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