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幸福是永远的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关峰  2017年04月27日09:03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幸福有了新的认识。父母健在,我感到了幸福;儿子工作勤恳,我倍感幸福;孙子的可爱,我增加了幸福。我每周大多时间在四个家之间来回奔波,虽然累点,但在快乐中度过,也感悟到幸福的点点滴滴,我领悟到幸福是永远的家的味道。

暗自庆喜终于有一个周末的夜晚属于自己了,刚睡到半夜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我一看是父亲打来的,能听到父亲急促的声音:“你娘又干哕了。”我对父亲说:“先吃点药,等到天明再找人。”父亲不情愿地“嗯”了一声。天刚亮,没等我安排好,父亲已找车把母亲拉到县医院门诊部楼下。我不知道多少次半夜接到父亲的电话,每天我都担心父亲来电话,只要接到父亲的电话,我的心跳会加快,心情好长时间不能平静。我细算了一下,不到10个月时间,母亲在县医院住了5次院,这还不包括在乡镇卫生院住的三次。

父亲与母亲相濡以沫58载,父亲50岁就病退了,现在80岁,这30年,母亲以为该幸福了,整日吃喝在床上,一身都是病,特别是肾结石把她折磨的难受。缺乏锻炼,80公斤的体重让她行动迟缓,步履蹒跚,小毛病不断。我经常叮嘱他们要不看看电视,找人说话,拉拉家常,或打打小麻将。可他们不听,经常呆在屋里,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就寻思着点病来,这能不生病吗?春节前,母亲没病,父亲听信骗子的谎言,让母亲去阜阳做个体检,骗子说母亲的病很重,要去合肥某某医院治疗,需要六万元。父亲听后吓得一夜没睡觉,挨个给5个孩子打电话,把几个孩子从外地招回家。孩子回来后,问母亲有啥病?母亲说没啥病,你看把几个孩子气的。弟弟妹妹总以在外忙为借口,唯有我是逃不掉的,因为我就住在这个小城。有点小病,直接拉医院才通知你去办住院手续。我曾对父母说,你们这个年龄是该享福的日子,没有好的身体怎么去分享幸福呢?

我曾相信,母亲在哪,家就在哪?每周回老家一次成了我的习惯。自从元月13日孙子出生后,我的生活节奏全部被打乱。儿子搬进新居后,我又多了一个家,每周要去看看孙子,或帮助儿子做做饭。孙子出生在腊月,尽管天寒地冻,胖胖可爱的小孙子,让一家人非常高兴。出生那天,妻子高兴的一夜未睡,把宝宝放在小车上一夜看20多遍,也盖了20多次,结果宝宝发热感冒了。儿媳出院后,医生建议把宝宝留在小儿重症监护室观察一周。看着儿媳恋恋不舍地离开产科回家,深感初为人母的不易。

2016年春节,我是一个人在小镇上过的,那几天,妻子进城去照顾儿媳和孙子去了,一个人倒不感到寂寞。除夕夜,几个朋友拉着我去打麻将,当时真没心情,结果输了几百块。一个人吃过年夜饭,天未亮,骑着电动车回几里之外的老家给父母拜年,给奶奶上上坟。因小镇上有妻子经营着一个结婚用品商店,虽然忙点,看到每年也挣点碎银子,还是挺高兴的。几乎每周我都要回去帮助妻子上上小家具,去乡下送送货,倒也其乐融融。

孙子出生后,我的身份又多了一个,成了爷爷。既然是爷爷,就有责任照顾孙子;既是儿子,就有责任照顾父母;既然是父亲,就有责任照顾儿子。4个身份,构成四个家庭,在城里我和没有结婚的次子住在一起,这也算一个家,我每周在四个家来回奔波,痛并快乐着。

我总感到自己淹没在某种幸福中,让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的儿子、我的孙子享受人生不同的幸福。偕尽全力去做好一个儿子、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做好一个爷爷,更做好一个自己。有一天我倒在妻子怀里,我说:“我真的很累、很累。”妻子推开我说:“我看你整天笑呵呵的,你幸福着呢!”

我突然有一种感动,有多少像我这样的人把自己淹没在一个角色中,去忘却自己,尽到自己做好儿子、做好父亲、做好丈夫、做好爷爷的职责,享受着各种身份带来的快乐。当你累了,也感觉这个家是幸福的,又是温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