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咏词吟诗北固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飞翔之鹰  2017年04月27日09:02

扬子江拍岸奔腾东流,北固山镇江巍然屹立。北固山,三千多年来,这座蕴藏着三国风云史话的名山,这座包含着唐诗宋词风韵的青山,一直为古城镇江的文化历史所雄傲铭刻,山北,峻峭陡壁,大江横陈,千顷江浪飞溅雪,山南,岗坡苍翠,蜿蜒起伏,万户巷陌铁瓮城。北固山,镇江悠久历史的雄风魂魄,镇江灿烂文化的璀璨明珠。

初春的中午时分,阳光和煦,微风暖熏,北固山公园大门,白墙黛瓦红廊,青山绿树坦道,山茶花红艳绿妆,分布在道路两侧。沿着上山坡道,我们一行旅友三人,相约会集公园门口,进了公园,向北缓缓上行,路端左侧是条石垒壁,犹如城墙般坚固高砌,脚下是青石垒砌,一级级宽宽的条石阶梯一直向上延伸到清辉亭。山道右侧栏杆外是山坡沟壑,绿树丛林枝叶葱茏盎然,路两边。唐朝王湾的诗《次北固山下》:“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让我们抚今追昔,诗意连翩。李先生低低读诵唐朝李白的诗《永王东巡歌》:“丹阳北固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千岩烽火连沧海,两岸旌旗绕碧山。”使我们迎风赏景,思维万千。紧走几步,登上山埂,遥望江天,清朝京口诗人余京的《登北固山》读来令人触景生情,“北固嵯峨枕碧流,登临霸迹忆孙刘。百年戎马三分国,千古江山一倚楼。铁瓮日沈残角起,海门风静暮潮收。故宫旧垒知何处?野荻寒芦岁岁秋。”

我们步入清辉亭,这座又称迎婿亭的古亭,四门八窗,白墙飞檐,高壁固垒,威居上山下山的山道会交中心,那小而厚实的圆孔型窗,那宽厚坚固的墙壁,那四周的峭壁悬崖,显示了晴辉亭当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位置重要性。说它是亭,倒不如说它是古代的军事瞭望堡垒更为贴切。亭东面是唐朝年间的千年铁塔,古迹斑驳,历尽沧桑。游人说,三国时期,刘皇叔东吴招亲,就是从清辉亭忐忑不安,一步一步走过山脊上的拱门长廊,走上甘露寺,接受吴国太丈母娘的审视。而周瑜孙权早已在长廊周围,布下两百刀斧手,只待一声令下,即可随时解决皇叔刘备性命。孙权宴毕陪他游览北固山时,刘备曾感叹,北固山真乃天下第一江山!

自清晖亭往北,在甘露寺东侧山坡的墙壁上,嵌有一块条石,上镌“天下第一江山”六个大字,相传当年梁武帝萧衍登上北固山,放眼远眺,长江滚滚,白浪拍岸,一览江淮原野平川。南朝梁武帝挥笔题下“天下第一江山”大字,以赞美其宏伟壮观。后南宋书法家吴琚重新书写这六个大字,在清朝康熙年间,由镇江府通判程康庄临摹勒石立碑,镶嵌于此。我们跟随着游人走过拱门长廊,两边是绿树竹林,清风摇曳,竹林簌簌,一派青山峭壁绿叶葱茏,尽收眼底,两侧松柏苍翠胡杨峥嵘,春意盎然。条石对面通往甘露寺的拱门上,镌有“南徐净域”匾额。东晋时改镇江为徐州,故名“南徐”。穿过拱门,即抵北峰之巅的甘露寺。相传这里是刘备招亲之处,京剧《龙凤呈祥》即以此为背景。甘露寺是古代著名古寺,建筑手法采取“以寺镇山,飞阁凌空”之势,稳居“寺冠山”美誉,内有大殿、老君殿、观音殿、江声阁。跨过高高的门槛,我们进入甘露寺,青竹摇曳,松柏掩映,耳边,江涛声声,江风徐徐,古寺名刹,果然名不虚传。有宋朝曾公亮《宿甘露寺僧舍》诗为证:“枕中云气千峰近,床底松声万壑哀。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读来真有气势非凡,江山雄伟的感觉。甘露寺曾经是刘备招亲之地,寺前有一顽石,形如石羊,光滑无比,当年刘备孙权曾经倚坐石羊,商讨破曹大计。走在前面的华先生低吟唐朝诗人罗隐《题润州妙善前石羊》:“紫髯桑盖此沉吟,很石犹存事可寻。汉鼎未安聊把手,楚醪虽满肯同心。英雄已往时难问,苔藓何知日渐深。还有市廛沽酒客,雀喧鸠聚话蹄涔。”甘露寺里,正在举办兰花展览,一盆盆优雅的兰花绿叶摇曳,飘逸芬芳,高洁淡雅,清新潇洒,兰香幽远,让我们细细品味陶渊明的诗言,“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

沿山道走到山顶,向前走约五十米,眼前一座高楼屹立面前,画梁飞檐楼阁,楼前匾额“多景楼”,映入眼帘。想必这便是建于中唐时期,取名于唐朝宰相李裕德 “多景悬窗牖” 的诗句。这亦是历代文人传诵的多景楼,与岳阳楼、黄鹤楼齐名,同称三大名楼。南宋诗人、文学家、史学家陆游登上此楼,一览江山;写下雄浑豪放、流传至今的爱国词篇《水调歌头 多景楼》,“江左占形胜,最数古徐洲。连山如画,佳处缥缈著危楼。鼓角临风悲壮,烽火连空明灭,往事忆孙刘。千里曜戈甲,万灶宿貔貅。露沾草,风落木,岁方秋使君宏放,谈笑洗尽古今愁。不见襄阳登览,磨灭游人无数,遗恨黯然收,叔子独千载,名与汉江流。” 宋词朗朗,跌盎起伏,出口咏来,真是耳边江风豪爽,心中潮涌壮观。

南宋年间,军事家、大诗人陈亮登上多景楼,书怀写下至今流传人们心中的《念奴娇.多景楼》:“危楼还望,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鬼设神施,浑认作、天限南疆北界。一水横陈,连岗三面,做出争雄势。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因笑王谢诸人,登高怀远,也学英雄涕。凭却长江,管不到,河洛腥膻无际。正好长驱,不须反顾,寻取中流誓。小儿破贼,势成宁问强对!”我低声吟咏,读来令人心胸激荡,壮志不已! 站在一边的李先生吟起宋朝大书法家米芾的《多景楼》:“华胥兜率梦曾游,天下江山第一楼。冉冉明廷万灵入,迢迢溟海六鳌愁。指分坱圠方舆露,顶矗昭回列纬浮。衲子来时多泛钵,汉星归未觉经牛。云移怒翼摶千里,气霁刚风御九秋。康乐平生追壮观,未知席上极沧洲。”悠扬的诗词古韵,让我们感觉得眼前的楼台飞阁,撩云接风,蔚为壮观。华先生则笑吟曾巩的《多景楼.七律》:“欲收嘉景此楼中,徙倚阑干四望通。云乱水光浮紫翠,天含山气入青红.。一川钟呗淮南月,万里帆樯海外风。老去衣襟尘土在,只将心目羡冥鸿。”李先生接着咏起宋朝范仲淹《寄润州庞籍》诗:“北固高楼海气寒,使君应此凭阑干。春山雨后青无限,借与淮南洗眼看。”

多景楼一旁,相隔五六米远之地,另有一座三层楼亭高耸,巍巍壮观。我们步入楼前,只见楼厅前高高悬挂匾额“北固楼”三字,遒劲豪放,气势雄伟。华先生兴奋地说起,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伟人毛泽东主席乘坐飞机经过镇江上空时,俯瞰镇江北固山等壮丽景色,铺纸挥毫,即兴书写了辛弃疾诗词《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如今,在北固楼二楼存有其书法作品,让人们品读观赏。以后,胡耀邦、杨尚昆、李鹏等国家领导人都曾登临北固山,观赏江山万里画卷。

北固楼建于东晋成帝咸康元年(公元335年),南北朝时期梁朝政权的建立者、南朝梁武帝萧衍写有《登北顾楼诗》:“歇驾止行警,回舆暂游识。清道巡丘壑缓步肆登陟。雁行上差池,羊肠转相逼。历览穷天步,矖瞩尽地域。南城连地险北顾临水侧。深潭下无底,高岸长不测。旧屿石若构,新洲花如织。”见我们远望楼外,李先生则吟唐朝诗人张祜的《题润州李尚书北固新楼》诗:“蹑石攀云一径危,粉廊朱槛眺江湄。青山半在潮来处,碧海先看月满时。树色转烟城斗峻,水光浮草岸遥卑。西楼又起公羊意,坐对寒潮向渺弥。”一阕吟罢,我们放眼眺望江天,大江奔腾,岁月流逝,心潮澎湃,起伏不已。宋朝辛弃疾一登北固楼,留下意气风发、脍炙人口的诗篇《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我和华先生情不自禁,吟咏起来,词魂绕胸,回荡楼亭。

辛弃疾二登北固楼,写下激扬文字、流传千古的《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末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瞭望江天,润扬大桥、五峰山大桥如彩虹飞架大江南北,江淮大地,浪下三吴,云蒸霞蔚,气象万千。今天,我们三位友人齐声读来,仍然是那样雄壮豪放,激荡心胸,壮志凌云。

宋朝历史以来,多景楼与北固楼是同时并立存在的,南宋镇江知府曾经写有《北固楼、多景楼重建记》,古代宋朝以来文人多有诗篇记载。

一九五二年夏天的一天下午,陈毅元帅曾在镇江领导人陪同下,登临北固山,一览长江滚滚东流,奔腾不息,满眼风光后慨然感叹:“江山如画,这就是天然长江万里图卷!”并且请陪同人员为他拿来藤椅,陈毅元帅端坐在藤椅上,专心致志地观赏江山壮丽景色,一直到很晚才依依不舍地下山。

下山的山道也是石板阶梯,走过太史慈墓、鲁肃墓,走过中山林纪念塔,离开绿树蓊郁、山峰巍然、古楼耸立的北固山,走出典雅的公园大门。一路走来,宋朝诗人姜夔的《永遇乐 次稼轩北固楼词韵》让我们回荡心胸,默默吟咏:“云隔迷楼,苔封很石,人向何处?数骑秋烟,一篙寒汐,千古空来去。使君心在,苍崖绿嶂,苦被北门留住。有尊中酒差可饮,大旗尽绣熊虎。前身诸葛,来游此地,数语便酬三顾。楼外冥冥,江皋隐隐,认得征西路。中原生聚,神州耆老,南望长淮金鼓。问当时依依种柳,至今在否?”我们静静地在心中咏念,古风幽幽,词魂袅袅,伴随我们轻步熟路,健步走下北固山。我们放眼南望,铁瓮城气势恢弘,新楼大厦林立,巍峨耸入云间;街市商场客涌,车水马龙。铁瓮古城新市,花树葱茏掩映,华灯初放。宋朝文学家范仲淹的诗句,“金山寺近尘埃绝,铁瓮城高气象雄。”读来让我们心胸宽广,脚底清风。在公园门口,我们三位好友吟诗咏词,余犹未尽,无奈夕阳余辉,暮色西沉,天色已晚,只得一一分手告别。

宋词雄魂铁瓮城,咏词豪迈北固山。宋词魂,唐诗意,雄浑豪放,满眼风光,咏词吟诗北固山。(文 姜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