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内环高架下的绿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楼兰长子  2017年04月27日09:00

曾经听一位著名画家说过:“一张画中,只有‘线’是统帅,是首要的,像建筑中的钢架。没有线、墨色、颜色都是零散的、松垮的。”

这段话,瞬间激发了我的联想,盐城內环高架公路网工程上马快、质量好,设计精美,线条流畅,造型独特,已经成为市区一道独特美丽的风景。

尤其是夜间,在城市灯火映衬下,放射开来的那种流光溢彩,格外迷人。

这才相隔了几天,不经意间,再路过高架,却又惊喜地发现——仿佛哪位天仙,乘人不注意的时候,用绿色颜料在整个高架的下面涂抹了一遍……绿意盎然啊,从而让盐城这个森林城市,昼夜之间,达成了一种“美的延续”。

我的一位朋友在市交通局高架办工作,看到了我在微信中对于绿意高架的赞叹,像打开了话匣子似的,仿佛在逗着我玩,但更像是他自己的一种激情飞扬。不时地,发来了这方面的一些信息。原来,在高架建设的同时,市领导对于高架的绿化,早就有了详细的规划,而且时间上、步骤上抓得很紧。筹划的方案,去年冬天开始落实。从苏南、浙江调运树木花草,用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选择有丰富的园林施工经验的专业队伍,包括省外的4支施工队,只争朝夕,抢栽抢种。并且建立了科学维护、科学管理的责任制,可谓环环紧扣,一作不让。

会议研究确定,务必在今年五月底,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这项任务。市委领导视察后特别提出,内环高架绿化必须与目前的城市建设“五个一”、“一片林”结合起来。既要有自己的特色,更要体现出包容;既要有本地的树种,有市花——紫薇等,同时,不出家门也能够让市民看到国内有知名度的品种。另外,要突出重点,把高架的四个枢纽打造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市花园。要紧扣当前绿色生态的发展战略,随着内环高架的不断延伸,让盐城,这座森林城市真正实现“两季有香,三季有花,四季有彩,天天有绿,多栽翠绿”的目标。

带着美好的心情和美丽的憧憬,我乘上了绿色、便捷的交通BRT,花上半天时间,沿着高架,一路前行,打算重点去看一看四个枢纽。

果然,“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又恰逢谷雨前夜里的一场小雨,真的是“天街小雨润如酥”了。满眼的翠绿欲滴,绽放的花朵格外艳红。

高架上面,一辆辆小车,鱼贯而过,顺达通畅;高架下面,车流人流,各行其道,秩序井然。尤其,有那些红黄蓝白的花朵,点缀于绿色葱茏之间,形成的立体画面,更是给人一种温馨、和谐、文明、祥和的感觉。

我想,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所谓“获得感”吧!

当然,在这里,我仍然要多花费一点笔墨,来说一说“五星枢纽”的绿化,介绍一下那里如诗如画的风景。

我乘“B支1”去五星枢纽,沿青年路向前,高架路两侧高大的榉树,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目前已经栽植的40棵榉树,树高都在6至8米,树的分杈点不低于2.8米,主杆“胸围”16公分以上,清一色的“美男子”。

记得在苏南的句容,我见过气势雄伟的榉树。此树叶片形似蟠桃,周边状如锯齿;于盛夏,绿荫浓密,秋时“红叶胜于二月花”。楼亭隐掩其间,别有一番观赏的意蕴。原计划栽植在青年路的500榉树,因为季节的原因,大部分将要在明年的植树节前栽植完成。这样的大手笔,无疑是要在城市中心布下一条横贯东西的绿色风光带。

另外,榉树耐寒耐旱,抗尘烟,抗污染,寿命长,人称“长寿树”。这样的寓意,听起来都让人觉得温暖。

在五星枢纽,通往“四面八方”各条高架路下面,分别栽植了不同品种的竹子。比如丛生的慈孝竹、乌哺鸡竹,还有一种金镶玉竹,竹杆带有一丝丝金黄,显示其珍贵。向南的范公路,高架下面的绿化带,有一片以若干乌哺鸡竹为主的竹林,杆杆通透,疏密有致。高高的竹杆顶部,攒集着茂密的绿叶。这样的情景,让我想起了一首诗,即清·郑夑的《竹》有这样的赞叹:“一节复一节,千支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清风竹影,以竹喻人,里边蕴涵着为官、为人的格言警句。同样,有高架工程,为阳光工程。高架绿化——不仅仅是为了美观,还有视线的通透,安全的规矩等含义的表达。难怪我的朋友告诉我,说市某领导在提到种竹的那一刻,幽默风趣,语重心长。他说,郑夑,号板桥,曾经在盐城的这块土地上留下了足迹。郑板桥特别爱竹,我们应该学习先贤,如竹一样,有节、坚韧的品格。

看着眼前的翠竹,想想那一首诗,再思量着朋友传来的那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感觉神清气爽起来了。原来,高架“绿意”里边——深含着“竹”非同一般的启迪。

饶有兴趣,继续前行。在一条条分支的高架下面,还有海棠、樱花、鸡爪槭、铁树、黑松……花丛中的景观石,雕刻着名人格言、乡愁的记忆。

最后,我还得要说一说,那1000棵桂花(金桂)树。

朋友告诉我,这次高架绿化,特地从外地采购了这些桂花树,并将其分布于全城的高架下面。试想,如果是在八月金秋,生活在这个城市,沿着高架或者走在高架下边,闻着空气中舞动的花香,我想我脑子里会想些什么呢?

我想,我肯定会想起我童年的那一首歌,歌名叫《桂花开放幸福来》。

我坚信:

随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于“五个一”实现之时,我们这个城市市民的福祉,就会像花香一样,款款飘来。

(作者:邵玉田,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协会员,《散文选刊·下半月》《海外文摘·文学版》签约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