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钱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美玉  2017年04月27日08:52

有钱佬是个40出头的肥男人。肥归肥,他行动,办事倒也干净利落。他每日都要把头发梳得光溜照人,微隆的肚腩扎上深蓝色的衬衣,脖子挂上领带,再用一个银白色的夹子把领带贴在胸口前,皮鞋擦得锃亮,才精神抖擞地,体面地准时出现在地处闹市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因为他姓钱,左邻右舍亲戚朋友都自然而然地称他“有钱佬”。他本人也乐于应答,别人也就把这个称呼叫得热乎乎的。

有钱佬见人总是笑口常开,红润的脸一笑更有光彩。一些老熟客总喜欢拍着他的肩膀说,有钱佬,又增码了,不错不错啊!这时有钱佬就会笑着说,托您的福,我心宽体健啊。

说话间客人就会把车匙递给他,他总是微笑地接过车匙,潇洒地钻进小车,轻轻地发动,熟练地驶向一边整齐地排列好。每次,有钱佬钻出小车时都扭转头,看新娘般的把车欣赏一番,然后美滋滋地哼着快乐的曲子等待着另一辆小车的到来。他的工作就是每天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停车场把各式各样的小车亲自排列或指挥停放好,客人酒足饭饱后,他又在密密麻麻的停车场把车驶出来,准确快捷,无一错漏。有钱佬摆弄他的停车场很有一套。他把小车指挥停放得有条不紊。他打理停车场,就如修饰他的外表一样精心,细致。他一丝不苟的态度让客人放心,满意,连历任的董事长,总经理这些酒店高层负责人,都交口称赞。由此,有钱佬的薪金每年都略有递增。这是酒店对有钱佬的嘉奖,有钱佬也为此干得更欢,更卖劲了。

其实,有钱佬从未有过大把大把的钱,有钱佬的收入只能使他一家三口拥有较为轻松愉快的生活。有钱佬也曾有两三次“发大财”的机会,如果当初他把握住,他肯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有钱佬了——好几次,有钱佬把拾到客人遗失的巨款交还给失主。甚至有一次,当他把一个拾获的手提箱还给外商时,外商激动地从箱里拿出3000美元酬谢他,他竟也坚决不要。最后只同意和外商留一张合影。照片上的有钱佬微笑挺胸,一脸自豪,有钱佬的妻子说这是他照得最好的一张,代表了他的形象。于是,把照片放大挂在客厅显眼处。

有钱佬风度翩翩,且有几分富态,还真吸引了一些女子。偶尔有女子打电话到他家里找他,有钱佬的妻子接听了心里就很不是味道,次数多了,便观察、盘问,但又没发现任何蛛丝马迹。最后,她归罪于有钱佬的那身大款扮相上。于是,开始挖苦有钱佬说,你一个“跑马”的工仔,姓钱没钱,还挺有能耐招花引蝶的,也不想想,西装革履是你这等人穿的吗?做人要踏实些……她还有意不再把有钱佬的衣服烫得笔直,衬衫也不那么认真洗了。有钱佬倒也理解妻子的心情。休息日便穿上绉巴巴的衬衫和裤子,趿上拖鞋与妻子逛街。妻子跟在他的身边很不自然,总想与他拉开距离,而他偏偏又殷勤地伴妻左右,时而问这,时而说那。越是人多的地方,年轻貌美的妻子越想和他拉开距离,这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好不容易熬到家,妻子发话了,你以后这样子就别跟着我。有钱佬就顺势慢条斯理地说,你看你看,我这样子连妻子都嫌弃我了,客人呢?见我这样子还能把车匙给我?不怀疑我是小偷才怪呢。

第二天,有钱佬又穿上笔挺的衣服,龙马精神地踏上他的岗位。那神气、派头更似个有钱大款了。

认识他的人都觉得他很富有,对他尊重有加,客气非常。有钱佬每天乐呵呵的,生活得比有钱人还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