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尼卡:网络文学是真正“亲民”的文学

来源:山东商报 | 朱德蒙 张洁  2017年04月26日10:52

前不久,2016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结果揭晓,山东青岛女作家尼卡的作品《云胡不喜》入选已完成作品榜,位列第二。尼卡在大学时开始写作,2010年初在网上发表文章。如今的尼卡已是热门文学网站的A级签约作者,著有《云胡不喜》《河自漫漫景自端》《必剩客的春天》《一斛珠》等多部作品,深受读者喜爱。日前,尼卡接受记者采访,对于自己的文学创作之路,她笑称,是一次无心插柳却又顺理成章的有趣路程。 

5年写就一部获奖作品

《云胡不喜》 成功入围2016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山东师范大学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2016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评委周志雄教授称其为“一部精雕细琢的作品”。

谈起入围,尼卡却谦虚表示,入围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大写的没想到”,“我之前也看过公布的年榜、半年榜,上榜作品关注度和质量都是很高的。《云胡不喜》作为一个完结已经3年并且不能算是非常热门的作品能最终入选年榜,我很高兴”。《云胡不喜》讲述一个发生在民国时期的爱情故事,从开始创作到最终成稿,尼卡称,历时1年零2个月,加上之前3年的准备期和写番外的时间,整个作品的创作周期长达5年。“动笔之前,我还搜集了大量资料,阅读了相当多以民国时期为背景的小说。我自己认为比较难的一点,是写作的过程里要注意遣词造句上不要太过"现代化"。写哪个时代的作品最好文字的感觉能靠拢哪个时代。动笔写这个故事之前有机会去南京,特地多逗留了几天。南京这个城市真的"很民国",它给了我不少灵感。”

因为努力了,所以有回报。正因如此,才有了另一位网络文学作家两碗米饭说的:“黄永玉说,"美比好看好,但好,比美好。"这句话正适合用来形容我看《云胡不喜》的感受。”

真正“亲民”的文学

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学样式,有着与传统文学不同的传播模式,网络小说连载有个众所周知的铁律就是“更新”。一些网络文学作家能够做到日更5000、6000字甚至上万字。对于这一点,尼卡坦言,自己是著名的“蜗牛卡”,目前更新的话大概是每天一两千字,“我知道许多大神作家的更新都是非常强的,字数多,质量好。我目前还做不到,希望将来能做到。”

此外,网络文学创作与传统文学的写作也很不同,尼卡就告诉记者,网络不仅给写作者提供发表作品的便利,更拉近了作者与读者之间的关系,“我最开始选择网络写作就是因为"便利"。你只要有作品,就能找到合适的发表平台,就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发表出来。很多人都有一个"写作梦",网络给了大家一个可以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网络文学直面网络大众,随时随地实现沟通,我认为它是真正"亲民"的文学。”

从事网络文学创作7年,尼卡也有很多的体会。她说,走到今天,完成了几部作品,也出版了几部作品,“但我还是一个"小作者"。虽然写了几年,但经验和心得还谈不上,只有教训积累了一点。能告诉后来者的是:第一请想方设法维护你的身体,写作极耗心力和体力;第二请想方设法保护你对写作的热情,如果想要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热情久一点,写作的路就长一点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络文学在文学阵营中异军突起,尤其是与影视剧结合,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搬上荧屏,如《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网络文学改编热潮愈演愈烈,面对这种“热潮”,尼卡直言,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能让网络文学作品得到更多的关注,都是很好的事,“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这股热潮也给网络文学创作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像我就能切身感受到,一些浮躁的情绪。就我自己来讲,我是更希望自己能尽量保持对"讲故事"和“讲好一个故事”的热情和心意,照旧安安静静地写作,写作的热情保持得久一点,写作的路能走得长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