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怀东风云》——再现怀集革命历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美玉  2017年04月26日09:22

在今年春光明媚的那段日子,我捧读了由中共怀集县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怀东风云》一书。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阅读,心里沉甸甸的,为自己一直对当地革命历史浅白的了解感到羞愧。

这次不同寻常的阅读,使我认识了在国家内忧外患灾难深重时代,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怀东地区人民,看到了他们在血腥统治下,在残酷的现实斗争面前不畏惧、不退却,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己任,为革命奋斗终生的真实故事。

1925年,怀集最早的共党员邓拔奇,在家乡怀东地区的甘洒、凤岗、洽水、坳仔等地,点燃了革命星火。在他的带动下,这片东部地区的人民,逐步觉醒,掀起了一轮轮热火朝天,为中国人民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而斗争的革命浪潮。他团结组织农民,争取减租减息,反对苛捐杂税,建立农协会,创办夜校,奠定了怀东地区革命运动基础。从此,怀东地区革命星火燎原——农民运动、抗战革命运动、内战地下运动、解放战争运动蓬勃发展。怀东人民成立了自己的武装革命力量,建立了游击区。以黄炎、钱兴、张明等为领导的武装力量,发动组织武装起义,开展游击战。他们伏击敌人、占领敌人据点、端毁乡公所、袭击敌营等大大小小的战役均取得了鼓舞人心的胜利。

这部以贯穿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为主旋律的《怀东风云》,详细地记录着在国难当头,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怀东地区人民如何舍身救国,与反革命势力进行斗争革命历史。

透过这段历史,我们看到了怀东人民从为苦难、为抗争,上升到为国家、为民族而走上革命道路曲折心旅历程;

看到了邓拔奇等各个革命斗争时期为革命牺牲的战士,不畏牺牲,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冲上,用他们的生命换来了革命胜利。

看到了邓艾、蓝威这对革命青年在战火岁月中建立起来的革命爱情婚姻,是如此的坚韧与壮丽。

看到了投身革命事业的一批批进步青年,一户户农民之家,一位位农村妇女,是如何在血淋淋的现实面前,与黑暗势力作顽强的斗争,争取革命最后胜利。

……

一页页的革命历史英名录,是多么的真实,就像发生在昨天,他们只是千千万万英雄不屈的革命者的一部分。是他们,为怀东地区历史抹上了浓重而光辉的一页。是他们,使革命最终走向胜利。

《怀东风云》 是一部凝结怀东革命历史的史诗,它再现了怀东地区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场景。书中所有的人物活动,都为我们展现出波澜壮阔的世界,像亲耳聆听革命者的述说,触摸到他们的脉搏。字里行间,透射着革命老区人民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给后代人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历史课。

怀东的革命历史,曾激励着多少后代的革命情怀,今天我们解读、重温《怀东风云》这段浓重的革命历史,更加深了我们对革命者的敬仰,更激发我们的民族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一个世纪过去了,然而,当年一个个战争场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并不因为消逝而被人们忘却,人们正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缅怀着、敬仰着……每年清明,后人在拜祭先贤的同时,都永远怀念这些为我们幸福生活而捐躯的革命先烈们!

长眠在怀岭大地的先驱们会一直被后代人敬仰与怀念的……他们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已成为后人建设美好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幸福怀集的具大动力与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