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饭桌上的变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绍香  2017年04月26日09:09

回家过年,一件最重大的事情谁也脱不了干系,那就是吃饭。从民间的“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小哼小唱式的调侃,到“民以食为天”的高大上,温饱问题,关系民之生存,饭桌上摆上来什么,吃什么,往往可以反映出人们的生存生活状况。过年时的吃食,饭桌上的变迁,不断触动着回乡人们的神经。

我们这一代人,儿时是最盼望过年的,对过年具有深深的渴望。放了寒假,便掰着手指算还有几天过年。期盼过年,因为过年可以有和平时不一样的体验。过年可以放鞭炮、过年可以添新衣服穿,过年可以吃饱,过年可以吃白花花的大白米饭,过年可以吃肉,不用天天都吃素。记忆中,好的吃食,父母都要留到过年全家团圆时吃,以祈求全家团圆幸福,欢乐祥和。除夕、大年初一、大年初二、大年初五、正月十五等这几天是过年的日子,摆上饭桌的食物基本上是固定的。除夕煮腊猪头肉,全家团圆,供奉祖先;初一早上早点吃汤圆、早饭吃素菜、下午出行,到山上煮饭吃,祭拜山神,吃荤;初二姑娘节,外嫁的女儿、包括入赘的儿子都要回娘家团圆,供奉祖先,整天吃荤;初五整天吃荤,下午出行,到山上煮饭吃,祭拜山神;正月十五,过年的最后一天,早点吃汤圆、下午出行,到山上煮饭吃,祭拜山神,整天吃荤。过完正月十五,年就过完了。过年时,吃的是自家栽培出的水稻产出的米饭、宰杀自家喂养的猪、鸡,自家种的糯玉米或栽的糯米磨成的糯玉米面或糯米面做的汤圆,很少有人养鱼,所以吃不到鱼肉。过年食材多为纯天然绿色食品,自给自足,简单质朴,没有过多的年货,吃肉多是猪的肥肉,肥肉油水足,可以让身体更强壮。而如今,养鱼的人比过去多了,而且市场上随时可以买到鱼,鱼肉作为一种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且备受青睐的食物,成了过年人们的饭桌上的基本菜肴之一,过年饭桌上却基本看不到肥肉的踪影了。

今年回家过年时,盛情难却之下又带回了母亲腌制的几只火腿和一些腊肉。再看看去年的还没有吃完的两只老火腿和几番番子肉,突然间觉得很困惑,这么多腊肉还没吃完,今年又有新的腊肉了,特别是割去瘦肉,剩下的肥肉,吃不了,丢了又觉得可惜,怎么处理好呢?

老家多是这样。每次回家去,母亲总问我要不要带点肉回去,一大堆肥肉摞那儿。我问母亲,怎么有这么多肥肉剩着,母亲说,现在干活办客已经不用肥肉待客了,瘦肉基本上留着家里干活的时候吃,或者已经吃完了,又到集市上买新鲜的瘦肉吃。肥肉吃不了,怎么办呢,实在没用处,再煮入猪食,拿去喂猪,好多人家都这样。我怎么就觉得有点太浪费了呢,再用猪的肥肉去喂猪。但是吃又吃不了,炼的猪油也足够了,好像暂时又没有什么好的去处来安置这些肥肉。

肥肉的待遇,还真是有些时过境迁。记得年少时,家里杀年猪时,总要将猪最肥的部位留起来,腌制、挂干,留着家里做活计或办客的时候用。谁家的猪肉膘最肥,谁家就比较有面子,猪都喂得这么肥,生活也差不到哪儿去,如果能有五指宽的肥肉待客,一片肥肉就能盖住碗口,主人家的面子就不只是光彩了,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富足的生活,才能喂出这么肥的猪,满是羡慕和赞誉。

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日益更新,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现在的人家,如果哪家尽是用肥肉来待客,会被视为是不是家里太困难了,买不起瘦肉,或者是待客不太大方,瘦肉留着自己吃,拿肥肉打发客人了。待客的餐桌上,很少看见肥肉的踪影。

同样是猪的肉,同样是肥肉,变化还真挺大呢。

好的吃食也不用刻意留到过年全家团圆时吃了。经济宽裕了,手里有钱了,大米、鸡鸭鱼肉等食物,除了自家种植,喂养,可以到市场上买,物质充盈,不用担心买不到。饭桌上天天都可以吃到大白米饭,有乡亲感叹,现在啊,天天都可以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