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跟着脚步看她的背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良勇  2017年04月26日08:42

  大雨刚过,天空除了挂上那轮熟悉的骄阳之外,还有碧蓝的晴空被洗得异样清澈和妩媚,它是那么细嫩和迷人。在中心广场搭上十三路车回校,透过车窗看河下红浊的流水几乎要蔓延到河岸两边的房子。

  由于我没有抓紧公交车上的扶手,险些摔在买菜老翁的竹篮子里,还好竹篮旁边站着一位穿着白裙子的清秀少女,她抵挡了一下我,我这一摔可真让我尴尬,我将她抱住了,我的鼻子碰到她的头发时闻到了她的发香,我触碰到了她娇弱的身子和手,还有……?我仅仅能看到她的侧身,她当时没有回过头看我,大概是羞涩吧。

  当我在公交车上找准自己的位置后,才偷眼看着她,她的秀发披在两间,侧脸的轮廓是那么分明,有平滑如镜的脸蛋,看似很薄很小的嘴唇,可爱的耳朵多像长在深山里初生不久的红蘑菇,她眼角闪着的睫毛可增添了几分秋波般的柔情。

  过了塔托北那个小站,她又走向前面抓住了那个横在车里的十字栏杆,这不她又出现在了我的前面-------我看到了她的背影,看到了她柳条般的身材,看到了她白净修长的腿,还有她小巧的脚后跟,还有她脚上穿的时尚的凉鞋,好像她还挎着一个小包,但是现在想起来那个小包在我的记忆里朦胧了,也许有,也许没有罢。

  在中途搭车的人很多,所以我不得不向前移动了几小步,我直移到她的背后,又清楚地见她那飘逸乌黑的长发,又见她身上穿的那一如婚纱的白裙子,甚至看见了她如玉如花的肌肤,闻到了她身上的体香,我是个老实人,一举一动都不敢有什么非分之想,我总觉得有摄像机在对着我。

  有时候我能发现她轻轻转过头来看我,弧度不是很大,相聚的眼神也不是很久,我可以装着看前方,其实是偷偷看她,但是她却不行,她一转头别人就知道她要向后张望,所以我瞧见得多的是她那近似忧伤的眸子里透着清明和单纯。

  她就有过几次望我,每一次当她一瞥之后便会像我一样向前面看,多和她一眼对视,就让我对她更加熟悉和亲切似的,哦!我想起来了,她像我在高中认识的肖佳,又像我去广安遇见的那个陌生女子,原来都是眼神里藏着相同的脉脉柔情呵,让我有一种错觉。

  外面一阵花香袭来,才让我从她身上闻到的体香如丝如线一般柔淡好像要消失,然而最拨动我那颗单纯的心还是她那体香,而花香像什么呢?闻浓浓的花香好比吃一块极易熔化的冰,吃完之后虽有快感终是淡而无味,而闻那绵绵迷醉的体香像咀嚼口香糖,又像品味着一篇经典小说、诗歌或者散文,还想做着一个美美的春梦。

  我有一种冲动,想要将她抱在怀里,但是一切还是得归于梦想,我与她素昧平生,她会同意我抱她一下?车上有那么双眼睛,我一旦有什么坏举动,他们都得把我当流氓看,哎!有时候我不得不在乎一些什么东西,那好像是几千年中国沉淀下来的伦理道德吗?我只想笑,觉得人的脸面和尊严太薄弱、太不堪一击了,然而人们却必须要守护好它。

  到了四川文理学院莲花湖校区,她从前门下车,我却从后门下车,因为我清楚女生走得慢,我为了看她的背影,那么我就散漫地走,我的猜测对了,她是我们学校的女生。

  她也是一个人,那轮骄阳照着她,她是那么的美,那么的迷人,那么的梦幻,然而她还是打开伞遮住了阳光,尽管如此,她的另一种优美姿态又让我晚上睡不着觉吧。她的步态轻盈端正,那凉鞋踏在地上却没有声音。我想起了许多人曾经对我说过的话:喜欢就勇敢追呗。

  我不知道自己顾忌什么,除了与她保持很近的距离之外竟没有勇敢地走向前去和她说话,我望着她的背影,望着她优美匀称的身材,我跟着她的脚步,我喜欢那样望着她、看着她、跟着她。

  她穿过那条马路我也就穿过,她走着多么快我就走多么快,我与她大概有两米的距离,偶尔更近一些,这样的距离是我无法超越的,她虽然走得慢也不曾停下来,可能我心里还藏着幻想,幻想她回过头来看着我呵,但是好像没有。

  我能感受到她一瞥的柔光,当有旁人经过我们身边,我便掩饰一下假装看周围的绿树,我想到了古代那些公主,他们身边不曾经也有像我一样跟在身边的人吗?我想到了曾经的一个梦,那个梦里却是一个漂亮的姑娘跟着我。

  我们走过了学校竹林坡边的人行道,风儿吹过了,吹动了她的伞,卷起了她的秀发。她穿的裙子随风飘动,宛如被风吹乱的雨那么具有线条感,她像飘舞在风中的曼陀罗花,她像交织在天边的晚霞,她像迎风降下的仙女啊。

  走到了126教室那个宣传栏旁边,我看到栀子花树泛着油绿。她接起了电话,我不知道里面说什么,当她走向音乐大厅那个方向,我知道自己不能跟在她后面了,所以我带些惆怅失落地走向十舍,我看到一些树上落下了飞红,那些飞红如同失宠的妃子,但是许多花儿正绽放得那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