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姑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烙馍村刘培刚  2017年04月26日08:36

  三姑爷去世了,我悲伤地前往与他做人生最后一次告别。

  三姑爷,江苏睢宁县人,以种田打鱼为生,一生养有三子,个个让他操碎了心。

  老大今年五十有余,小时候,他就好吃懒惰,偷鸡摸狗,到了十七八岁时,在当地派出所已经是常客了,三姑爷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为了拉儿子回头,多次好言相劝也无济于事,一天他又看见老大喝醉酒回来,三姑爷手持棍棒,趁其不备,一棍对准他大腿就扫了过去,这次竟然把他揍了个半死,并赶出家门,要他永远不要回来。

  从此,老大就一直在外打工,很少回来看望他们,几次在我面前抱怨三姑爷心太狠,差点把自己打残疾了,三姑爷私下跟我说,我宁愿让他恨我一辈子,我也不愿意看到他去坐牢。

  老二是位一脚都踹不出个闷屁来的人,且把钱看成命根子,这么小气的人,自然就不好找对象啦,于是,三姑爷到处求爷爷拜奶奶,舍其老脸,左三番又五次地求人家,还慷慨拿出攒了一辈子的钱财打点女方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让老二娶上了老婆,俗话说的好: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这个儿媳妇更是小气,一分钱夹在屁眼沟里跑几里路都不会掉下来。三姑爷为了他们能和睦过日子,老两口自从他们结婚后,一次也没有上门喝过他们一杯水。

  老三很争气,考取了大学,三姑爷很是自豪,逢人便聊,为了能让他顺利读完大学,三姑爷时常在农闲时,出去打鱼,换些钱,供其读书。

  老三毕业参加了工作,娶了个城里有钱的女孩,就很少回来过老家,甚至是三姑去世,媳妇嫌弃老家贫穷,也找借口说,孩子在城里没人带为由,竟然真的没有来奔丧。

  三姑妈去世五年后,三姑爷也查出了肠癌,急需住院治疗,可是,三姑爷竟然一个也没有让他们知道,那天,他一个人提着一个口袋去徐州看病,正好经过我家,他怕自己有个三长两短,就特意的来我家坐坐,我看见他袋子里面装了一摞煎饼,十多个熟鸡蛋,几瓶牛奶,半瓶咸酱豆,还有几个他爱吃的大蒜头,作为住院干粮。他表情麻木地拉着我的手,喊着我小名说,三啊,假如两天后我不给你打电话,就说明我手术失败了,到时后,你通知他们,这是他们的手机号码。

  我说,三姑爷,您不会有事的,要不我去陪您吧?

  不要,你也挺忙的,这几年,我养猪手里还有一些钱,在医院里雇个临时护工照看下就行了。

  我终于沉不住气了说,三姑爷,你这是为啥啊?

  唉,都不容易啊,我希望自己能竟快好起来,也好为他们多带几年孩子,减少他们负担。

  后来,三姑爷的病真好了,老大老二又都把自己的几个孩子交给他照顾,就全部出去打工了,一直照顾到孙子们到县城里上了高中。

  据邻居们说,三姑爷是昨夜里死的,但不知是几点。

  我来到三姑爷的灵棚时,突然看见老大老二老三,个个披麻戴孝,流着泪守在灵柩旁;三个儿媳妇看见我来,立马从口袋里掏出手绢,掩面干嚎起来······

  我对着三姑爷的遗像行了大礼,流着泪在心里默默地说,三姑爷,天堂里您就多歇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