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苦难中升华起来的人格力量——读李秀儿的小说《花山村的红五星》 

来源:文艺报 | 吴然  2017年04月24日07:42

李秀儿是来自东北定居云南的满族青年女作家,秀外慧中,善辞令,敏于文。她在2016年连续发力,创作出版了三部儿童文学长篇小说,其中,由浙江少儿社出版的《花山村的红五星》一经问世,就得到普遍好评,十数家国内主流报刊,均有专文评论,并最终被书评权威媒体《中华读书报》评为全国“2016年十佳童书”之一。

这部别开生面的小说,可以说深得小说三味。

一味曰趣。翻开书扉,看到小说的章节题目,就十分有趣:“老故事了、死了、埋了、麻烦大了、小树生了、赶马去了、有心事了、大树倒了、分地了、抓了、团长回来了、出名了、小树老了、故事完了?……”让人不由得想起“好了歌”。然而却了犹未了,故事一波三折。李秀儿从容下笔,紧扣住主人公的命运落墨,写出“一个红军墓,三代守墓人” 的动人传奇。小说以在花山村埋葬小红军为引线展开,将远离我们的历史和时代的风云,浓缩在一家三代遵守一句金子般的诺言,为红军小战士平娃执著守墓,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上。小小红军墓的隐秘,三代守墓人的悲欢,特别能触碰到读者尤其是少年内心深处那根柔软的弦。小说写得生动、有趣,好看,发人深思,其中不乏时代背景的斑斓色彩以及人物命运的无奈及潮起潮落的沉重,并从中透出些许朴素的人性光辉。令人唏嘘不已,掩卷长叹或有感同身受的难言意会。

二味曰巧。作者构思巧妙,匠心独运,将80年的风云际遇浓缩地织进了这部不长的小说中。作品行文干净,简略得当,多有典型概括和寓意,许多细节也照顾得周详。描写的大树、菊花、张长水、小树、杏儿等人物,呼之欲出。这部小说在构思上巧妙地以墓园为全篇布局,以守护红军小战士平娃的坟墓为主线,浑然天成地将云南的高原特色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通过小说的描写,我们的视野走进了马帮不为外界所知的生活,领略到了傣族人的生活方式和彝族人的热情好客。那些赶马人的故事,无疑成为我们了解云南边地人在艰苦的岁月中,与命运艰难抗争的活化石。这些故事以带有浓厚云南方言的叙述,别具一格地倾诉出来,使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获得了一种犹如亲临现场般的艺术享受。

三味曰喜。小说里呈现的有克制的东方喜剧色彩,也为小说加分不少。这种喜剧,亦庄亦谐、庄谐得体,将批判的锋芒内化收敛,要言不繁。作者文字简约优美,格调轻快中略带忧伤,自如地调动悲喜转换的情绪,让人在阅读时会情不自禁地擦去悲伤泪痕,留下矜持大度的微笑,达成对历史深度的和解认知和对人物命运深刻的悲悯。

与其说《花山村的红五星》是一部战争小说,不如说她更像一部“战后小说”。她既写了战争对社会底层和普通大众带来的创伤和不幸,更写了一家三代在“战后”绵延半个多世纪生活中遭遇的扭曲和苦难。小说摈弃了传统叙事模式,自觉地将人物塑造从“脸谱化”“概念化”和“符号化”中解放出来,深刻触摸历史文化中的人文肌理,深度审视人性,拷问灵魂,浓墨重彩地书写出苦难中升华起来的人格力量,成为我国新世纪以来指涉战争题材的儿童小说中的翘楚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