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化的童心抒写——读儿童小说《东巴妹妹吉佩儿》

来源:文艺报 | 张锦贻  2017年04月24日07:40

打开纳西族女作家和晓梅的儿童小说新作《东巴妹妹吉佩儿》,大西南古城中独有的纳西族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幽深的巷子,幽远的河流,幽静的“东巴阁”,幽微的诵经声……一种纳西族东巴文化氛围弥漫在书中,幽幽的,沉沉的。是一种古老的民族传统,是一种淳朴的东方文明。

小说的艺术容量不小,涉及纳西民族文化积淀的历史呈现,关乎纳西民族文化心理的历史发展。而作家的巧妙在于,变深奥为浅易,化丰富为单纯,使严肃出妙趣。可以看到,作品写的是古老的纳西民族文化的衍变,用的正是现代的纳西儿童的视角,表达的是东巴教经文中的深邃教义、借鉴的却是拉美魔幻现实主义的艺术手法,展现的是云南纳西族人生存、生活的实际状态,揭示的恰是现实中人的精神世界。

应该说,和晓梅不只是写出了一本儿童小说,而是在少数民族儿童文学领域内独创了一个新天地,是在中国儿童文学发展中塑造了独特的一个新形象。

民族文化在童心中抒写!那是一种真正的妙不可言!

一、宗教感召的神妙表达

相信万物有灵、崇奉时间为神的东巴教在云南纳西族中有上千年的传统,无论是对新一代人的教导,还是对山川自然的认识,都会与神灵相关。作品中,吉佩儿和她的同伴因为将时间用于贪婪的欲念、自私的侵占而面临可怕的惩罚;吉佩儿在潮湿的羊皮纸张上看到的裹挟着金色光芒的东巴经文;在先民草场上的种种似幻似真的邂逅和直面直临的战事;看似发生在不经意间,其实是纳西族中神与人、宗教与世俗的互动。

二、民族心理的奇妙表述

作品中,作家奇谲地描绘了纳西先民草场的自然图景,呈现出不一样的新鲜和陌生。在当下生态恶化的自然环境中,这种对美好自然的原始地、细致地展现,对原生自然的真切地、素朴地描绘,让人读了感到兴奋和欣喜,并由此感悟到纳西民族在生存进程中积淀而成的崇拜天然、崇敬自然的天人合一的生存法则和生态观念。作家也奇幻地描述了许多年前一个古老的盟约,展现出不同凡响的新异和奇特。在当下“纳西王国”“人们爱上了钱”的过分喧嚣中,也使人更加神往纳西族先祖珍惜时间、珍爱日子的自强不息的生命意识和生活理念。而所有这一切描绘,竟都在吉佩儿和她的同伴的一次次奇异、奇诡的“穿越”之中。抽象的隐喻与生活的具象同时出现,带给读者辽远的历史感和切近的触摸感,将民族心理的表述寄寓于历史与现实的交错与张力之中。

三、儿童情性的美妙表现

作家笔下,识一点象形文字的“东巴”后代吉佩儿,以及她的两个同学小男生:恪守时间的钟表匠儿子恩鲁纳、很想挣钱的公司董事长儿子涵若金;还有被城里人遗弃、被吉佩儿收养的忠诚的小猪布若等等,一五一十,写得鲜活有质感,给予读者格外的踏实,自然而然地就由亲切到亲近到信服到喜欢。但不知不觉地,在时代的穿越间,在神人的对话中,在彼此的相处里,因情节的奇异、细节的饱满,颠覆了此前人们对英雄少年的惯常印象,使他们成为日常生活中的“这一个”。美妙的是,在质朴无华的叙事中总有着一个连一个的悬念,从人物的出场一直延伸到故事的结束,让读者情不自禁地参与到悬念的破解当中,参与到吉佩儿与所有的神、人关系的交织纠葛之中,从而理解了吉佩儿内心的爱和善、外在的动和变;也知道了她的同伴们各自的心性、心情以及共同的向往和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