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团结的深度诠释——读《疼痛的龙头山》 

来源:文艺报 | 尹宗义  2017年04月24日07:39

吕翼的长篇儿童文学《疼痛的龙头山》以鲁甸“8·03”地震为背景,既深思了环保问题,又表现了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主题。这部作品不但体现了民族作家文化自觉的精神、现实主义作家的忧患精神和本土作家的担当精神,而且“切实肩负起促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精神、丰富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吕翼自觉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作,着重描写鲁甸县龙头山地震前后各民族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的事迹,表达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亲如一家的思想感情。

一、相爱在一起

《疼痛的龙头山》描写了汉彝通婚的爱情。彝家小伙普麦与汉族姑娘木香在歌声里相知相爱,他们不分你我,不分民族,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心灵得以沟通,情感得以交流。山清水秀、历史厚重、风俗独特的彝寨,成了木香心灵里的斯卡布罗集市。大洋芋与小花娇两个孩子定了娃娃亲,使得两个民族感情更加深厚。汉族金大叔一家对普麦一家特别关照,恩情和龙头山一样重。小花娇时时关心帮助大洋芋,陪他冒险去银矿拣矿,攒钱去找妈妈,帮他照顾爷爷。而爷爷因护着小花娇,惨死在地震中。两家患难与共,体现了各民族间生死相连的情感。

小说还写了白洁老师与小罗的爱情。他们虽然都是汉人,但他们都喜欢彝族文化。小罗为研究彝族文化,牺牲于地震中,但这并没有改变白洁老师的初衷,她依然坚守在彝寨。她知道,龙头山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爱,需要懂得爱,需要别人爱自己,同时需要学会爱别人。这个“爱”字的后面写了英文“LOVE”,也写了彝文。她传递的是爱,是广博的爱,是大爱。

二、疼痛在一起

彝族老爹用生命救了汉族小姑娘,其中传达出来的民族感情,不是用言语、金钱所能衡量的。这样的感人事迹,不是惟一。彝族小孩大洋芋同样冒着生命危险,勇敢地救下了白洁老师,场面十分惊心。在抗灾现场,有最可爱的官兵,有最热心的志愿者,有富有爱心的老板。其中,还有两个特别的朋友,他们此前想靠抢人发财,但在大洋芋父子的感化下,成为了好人。听到乌普老爹去世的消息,他们都在电话的那头,脱帽致哀,并赶来当志愿者,支援灾区。各民族兄弟间这种相互帮助的情感,增强了民族团结。

这样的友谊是伟大的、无边的,它并没有局限于龙头山,而是在长江的源头、在黄河的岸边,作者在小说背后所苦心经营的,在此不言而喻。

三、发展在一起

相爱,让我们在一起;患难,也让我们在一起;而在建设美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的道路上,龙头山人也在一起。先富起来的金大叔积极配合白洁老师,激发普麦勇于面对生活的勇气。为彝寨发展尽心尽力的白洁老师,不但教育孩子,而且积极研究彝族文化,使其发扬光大。有了白洁老师、小罗、马老板等外在力量的帮助,彝寨的发展蒸蒸日上。

作者通过大洋芋给已经辞世的爷爷和小罗叔叔写信,就是要告诉大家:“龙头山最有魅力的时候是山在飞腾,人最有魅力的时候是人在转身,水最有魅力的时候是水的升华……”最后,小说在《在一起》的歌声中结束。无论是“鱼儿和流水在一起”,还是“针儿和丝线在一起”,都是要表达在一起就是春天,在一起就有温暖。各民族在一起,犹如鱼儿离不开水,针儿离不开丝线。彝汉两家的歌声:“汇成一部奇特的合唱,在龙头山上,轻轻起落,仿佛一片云彩,仿佛一段故事……”

此外,这部作品人物典型,故事生动,语言风趣,结构紧凑,心理描写细腻,民族特色浓郁,处处弥漫着神秘的气息,民歌、谚语信手拈来,让人读之不忍释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