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态儿童幻想文学的佳作——评汤萍的《树精灵之约》

来源:文艺报 | 蒲海丰  2017年04月24日07:35

云南儿童文学女作家汤萍2016年出版的新作《树精灵之约》,以幻想文学的形式展现了人与自然关系的主题,是一部思想性、幻想性和审美性相结合的生态儿童文学佳作。

汤萍的这部作品注重问题意识,把当今世界的环境问题纳入到魔幻叙事之中,用亦真亦幻的形式向儿童读者展现了严肃的主题。作者在谈到创作的目的时曾说过:“我对作品的要求是既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又要有好看有趣味性的故事,后面又蕴藏着对人生和生命、自然的思考,让孩子能看到好看的故事,从而由故事引起他们的生命的感受、触动和思考。”故事中的小主人公海明生活在大森林中,他所在的村子里的村民世代以伐木为生,恪守与森林的约定,伐木绝不贪心,只取所需。海明在完成开斧礼后正式加入到了伐木人的行列中,而身为村长的爷爷也向他揭示了神秘的树精灵的国度。那里不但有神奇的绿色精灵,也有无数神奇的财富,也是森林生命之源。不过,以胡子张为首的邪恶力量却闯入森林,诱惑村民砍伐树木,并妄图夺取这些宝藏。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胡子张竟然恶毒地在森林的湖水里下毒,把精灵国彻底消灭。精灵国的公主在受伤消失之前将仅存的珍贵种子交给了海明。故事以无边无际的古老森林为场景,既勾画了人物生存的生态环境,也暗示着大自然的神秘和人的无知。故事中的精灵国是个奇幻的世界,与胡子张的现实世界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是人们朴素的生态乌托邦理想的反映。美国学者彻丽尔·格罗特费尔蒂教授在阐述生态文学时认为“生态”意味着相互依存的共同体、整体化的系统和系统内各部分之间的密切联系。精灵国就是天人合一、不同生物和谐相处的世界。故事情节的进一步发展是在幻想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冲突中进行的,但作者并未止步于此,而是探讨了造成精灵国毁灭这一生态危机隐喻的深层次原因——人的无止境的贪欲。以胡子张为代表的为追求财富不择手段的人类不但用这种贪欲毁了精灵国,也毁掉了自己生存的生态环境。而与之相对照的是以海明爷爷为首的热爱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的代表,他们遵守与森林的约定,对大自然取之有度。故事在用这种方式深化主题的同时,也向小读者形象地传递了生态和谐的启迪意义。

作者善于用丰富的想象为小读者营造诗意浪漫的幻想世界,因为在她看来,“孩子是最善于幻想的,幻想使他们拥有更超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真正优秀的幻想文学将会扩展孩子们心灵、思想、精神、情感的空间,使他们更丰富、更美好、更强大。”汤萍在《树精灵之约》中创造的精灵国的世界是托尔金式的“第二世界”,那里绿意如画,万物和谐,虽是精灵的王国,却有着自己内在的逻辑。这一逻辑是关乎生态的,反映了人类最古老的生态和谐的愿望:每一种树精灵守护一种树木,树精随着树的生长而生长,树越强壮,树精也越有生命力。相反,树精灵的能量越强,树木也长得越旺盛。树精和树林是相互依赖的。如果说托尔金在魔戒系列幻想故事中构建了一个有自己版图、语言、民俗和历史的“中土世界”的话,那么汤萍无疑在自己的幻想版图中勾勒了一个建立在生态规则和逻辑之上的“树精灵的世界”。这是一个小读者心灵可以进入的世界,也是他们徜徉想象力的世界。从某种程度上说,小读者们栖居于精灵国的“第二世界”中并与作者进行了想象力的互动,而这正是这部幻想文学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