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白天鹅变成丑小鸭

来源:文艺报 | 缪惟  2017年04月24日07:33

《楚楚的离歌》是一本真实得能拧出眼泪的小说。12岁的女孩楚楚漂亮、乐观、充满活力,不仅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也是学校人人羡慕的公主。然而,当两个警察出现后,她才发现自己的身世之谜——原来她并不属于这个城市,只是3岁时不幸被拐到城里,被好心的医生夫妇收养。按照法律规定,楚楚必须离开她熟悉的城市、熟悉的家、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回到穷山村里亲生母亲的身边。

一个12岁的女生,原本过着优越的生活,却突然要远离熟悉的城市,去到一个偏远的山村,与素未谋面的母亲相认,住进阴暗窄小的小屋里。你能想象,那是多大的心理落差?内心所承受的又是多么大的压力?如同一只优越的白天鹅突然之间变成丑小鸭。

“丑小鸭”是100多年前在安徒生笔下诞生的。一只白天鹅出生在一群小鸭中,被嘲笑、排挤、驱赶,但历经磨难后,终于认识了自己,获得幸福。可是,当她原本就是一只丑小鸭,却一直过着白天鹅的生活,有一天不得不面对丑小鸭的身份时,这又会是怎样的结局呢?

即使是编辑,若在现实里,我仍然不知道这样的故事该如何继续。我看到很多这样的报道,小学生写不完作业自杀,大学生完成不了论文自杀,还有不忍被嘲笑、被批评出手伤人,等等。我不敢推想这些事件的发生过程,也无法想象他们心理正经受什么程度的压力,才做出了这样极端的选择。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困惑或者逆境面前没有积极的应对,而采用伤害自己或者伤害别人的方式,一是因为自身的脆弱,二是因为当代教育的部分缺失,也就是对孩子的逆商教育。

所谓逆商教育,简单地说,就是教育孩子正确认识所处的困境,如何能有效的控制逆境,战胜逆境。对于今天的孩子,尤其是城市里的孩子,也许不会有衣食的困窘,但是,他们在精神层面上遇到的困惑或困难并不一定会因物质生活优越而减少。所以,当他们不得不离开温暖、安全、熟悉的环境时,或者需要独自去面对未知的世界时,不知所措、无法面对、焦急无助、消极绝望等负面感觉就会席卷而来。

楚楚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当她得知自己真正的出身地在云南一个偏远的大山里,当她得知她必须离开养父母回到亲生母亲身边时,当她没有选择不得不乘上火车独自出发时,她的内心已崩溃。全世界都变得陌生,任何人都无法帮助她,任何人也无法陪伴她。但是,当她平静下来去感受亲生母亲质朴的爱,去捕捉感受乡间生活的自然和单纯,她的心也沉了下来。她终于领悟到如何去迎接命运的巨变,开始学习适应这里的生活,并慢慢掌握自己的命运。

但作为本书的编辑、出版者,我并不想让读者读完此书后得出一个结论,楚楚是个“幸运儿”,是个个案。我更希望让我们的读者、我们的孩子领悟的是,每个人每个阶段都会身处逆境,或大或小,或难或易,重要的是你的选择,坚持还是放弃,抗争还是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