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7年04月24日07:10

由《电影艺术》编辑部主办的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观摩研讨会4月16日在京举行。该片取材于新疆当前社会生活现实,紧紧围绕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一个山村女孩的舞蹈梦徐徐展开,以人物命运为主要脉络,通过真实、细腻的电影语言,再现了近年来新疆农村发生的令世人瞩目的可喜变化。与会专家认为,该片立意高远、艺术感染力强,在弘扬主旋律影片艺术化风格上做了很多全新的探索和尝试,营造了属于新疆这块土地的生活气息和艺术氛围,是一部具有丰富精神内涵的优秀电影。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谈到,该片让观众感受到了维吾尔族人民的勤劳质朴、善良热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奉献与辛苦,宗教极端思想对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正常生活的肆意践踏与破坏,凸显出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整部影片润物细无声,令人印象深刻。《当代电影》主编皇甫宜川认为,影片抓住鼓乐的核心,从回归常态入手,以观众更容易接受的淳朴、通俗的语言,彰显新疆之美,激发、唤起大家热爱新疆的美好感情,“该片是少数民族题材拍摄的一次富有意义的探索,而且提供了非常好的成功案例。”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钟大丰表示,该片对于民族性格、民族特征的呈现非常到位,充满了浓郁的地域文化蕴涵,是一部认认真真做出来的优秀作品。 (徐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