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年复一年》京腔京韵述说普通人的悲喜人生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4月24日07:09

由李宝群编剧,北京人艺导演顾威、青年导演王翼共同执导,北京人艺主创团队加盟的京味儿话剧《年复一年》4月19日在京首演。贴近生活的故事、性格鲜活的人物、京腔京韵的念白、虚实结合的舞台,该剧让观众在感受普通人命运变迁的过程中,再次品味了老北京浓郁的传统味、乡土味、市井味与人情味。

该剧围绕着一群生活在北京大杂院里的小人物所展开。主人公为三个一起在大杂院里长大的“发小”。他们中有任劳任怨的三轮车夫,有一心想着升迁的小公务员,也有四处打拼、立志出人头地的生意人。在城市经济加速发展的浪潮里,三人怀揣着不同的梦想,演绎着各自的悲喜人生。剧作重点讲述了三人在追梦圆梦中的坎坷与奋斗,描绘了一幅反映北京市井百态的人物画卷。顾威表示,“关注现实主义,坚守现实主义,是该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过去许多京味儿话剧力求逼真的舞台布景不同,《年复一年》在舞美布景上做了大胆的创新。“现实主义并不等同于写实主义,不必拘泥于真实生活场景的束缚。”顾威介绍说,此次布景采用了虚实结合的方法,以不同的色彩基调表现春夏秋冬的季节特征和剧情基调,用大景片展示出北京的古都风貌,呈现出大处写意、局部写实的舞美特点。

据悉,该剧将于5月19日起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启二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