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温度的故事 有梦想的童年

来源:文艺报 | 王家勇  2017年04月24日07:01

小布老虎“好孩子”中国原创书系

有温度的故事 有梦想的童年

在纷繁的儿童小说作品中,能让人感动并留下深刻印象的真是越来越少了。故事雷同、人物死板、主题刻意等往往是造成中国儿童小说同质化严重、原创力匮乏的重要原因,而在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小布老虎“好孩子”中国原创书系中,我看到了与众不同,也读到了感动,甚至其中还有故事让我落泪。

“有温度的中国故事”是这套书系的核心主题之一,所以,“温暖”几乎在读者的阅读过程中如影随形。《向阳花女孩》中,刘棉袄姐弟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而替母亲送牛奶的贴心举动、因打破奶瓶去退钱时人们的相互谅解、棉袄姐弟拾巨款而不昧的优良品质等;《摘臭皮柑的孩子》中青杉一家人温馨的生活点滴、那张寄托了3个孩子如亲人般情谊的图画等;《穿过冬天来看你》中舒夏晴温暖的家、当秘密被知晓后朋友的和解等;《升旗手》中唐小鹿对陆续离开的同学的想念、唐小鹿和黄江路的友谊以及因见义勇为而成为升旗手时的光荣……这些随处可见的温暖并不刻意和做作,是作者情之所至的自然流露。

当然,温暖的童年主题并非只是向读者传达温馨、温情和大团圆,温暖的获得和主题表达往往是需要付出努力,甚至是代价的。在这套书系中,温暖通常是建立在苦难过后的。《向阳花女孩》中刘棉袄的父母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在他们租住的小屋中有一个空间属于姐弟俩,但这样艰苦的条件却磨砺出姐弟俩优秀的人格品质。《升旗手》的主人公唐小鹿从乡下来到深圳,一家人团聚换来的却是父母离异,唐小鹿因此出现过短暂的迷失,但他最终迷途知返,不但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还因见义勇为而被推选为光荣的升旗手。苦难在当代儿童中已经变得不那么可怕了,它不再动辄就是生死,而是用日常化、微小化的表现形式影响读者的心志、反映社会的两面、帮助读者规避苦难风险、使成长更具质感和力度。

除了温暖主题表达和悬念艺术技巧外,书系还有一个特征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其中变化多端的儿童形象。说其变化多端,是因为这套书系中的儿童形象既有类型性又有典型性,既集约统一又丰富多彩。这4部作品全部都是以“留守儿童”为主要形象,但作家们却改变了人们对这一儿童群体的固有认识。《向阳花女孩》中的刘棉袄姐弟在被父母接到城里读书前是非常典型的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在城市打工,由奶奶照料,但这部小说对姐弟俩的留守生活几乎只字未提,更多表现的是农村留守生活带给姐弟俩的众多优良品质,如勤劳、诚实、节俭、乐观以及他们与城市儿童的与众不同。《摘臭皮柑的孩子》将重心放在了青杉、冬林和夏妹这几个孩子在留守中的生活和心理状态,以及因此而出现的某些“意外”。《穿过冬天来看你》和《升旗手》中的留守儿童形象与前两部作品又有所不同,前者写的是“城市留守儿童”这一少见的儿童形象,作品中的罗冰沁是城市女孩,家住一栋三层的小楼,父母因忙于生意而将她托付给了保姆,因常年没有父母的陪伴,家庭条件优越的罗冰沁变得性格孤僻、冷漠。《升旗手》中的唐小鹿来自乡下,也曾过着没有父亲陪伴的半留守生活,本以为跟随母亲来到深圳可以与父亲一家人团聚,可父母的离婚却让唐小鹿从一个农村留守儿童变成了城市留守儿童,生活的遭际似乎给唐小鹿开了个玩笑,好在经过短暂的迷失后,原来那个积极、努力、品学兼优的唐小鹿又回来了。这套书系并未拘泥于新闻媒体对这一类型儿童的渲染,而是将关注的视点放在了“留守以后应该怎么办?”这一更有意义的问题上。也正是因为对这一问题的关注,才使得4位作者从不同的视角呈现出了“留守儿童”这一形象身上不同的典型性特征,简言之,他们是想从更多方面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细读这4部作品,可以发现它们所塑造的“少先队”儿童形象全部都集中在小学四至六年级,也就是11-13岁这个年龄段,此时正处于儿童由童年期向少年期过渡的关键时期,儿童的思维能力和阅读接受能力都渐趋成熟,类型化的文学形象仍然不可或缺,但典型形象在这个年龄段儿童的认知中应该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这个意义上,小布老虎“好孩子”中国原创书系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