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郁雨君《变来变去的好朋友》:最好的爱,就是守候在原地

来源:文艺报 | 赵月斌  2017年04月24日07:00

小时候爱看《西游记》,最喜欢看孙悟空的变身术,那猴头只消叫一声“变”,立时成了别的物种。这种随心所欲想变就变的法术着实令人神往,可惜菩提祖师只把变化的口诀秘传给了美猴王,我等俗物自是无缘修炼,只好充当流连沉迷的看客,大概这也是一种无可化解的童年情结。

郁雨君的儿童小说《变来变去的好朋友》(明天出版社,2017年4月出版)恰是一个说变就变的变形故事:胖女孩儿夏格致变成了身姿轻盈的少女鹿,又变成色彩斑斓的条纹鱼。灰王子途风轻能变成独来独往的虎皮猫,也能变成帅气的男孩鹿。在这里,变来变去并不需要神秘复杂的咒语,变化的诀窍全在一念之间,只要小女生陈佳酿一动心、一转念,她的好朋友就能变成理想的样子。《变来变去的好朋友》如同一本简易可行的魔法书,读了它,你也可以像书中人物那样,能随时变来变去,变掉丑恶苦涩,变出美好甘甜。是的,这书里的“魔法”实在太容易了,不需要什么成本,甚至不需要拐弯抹角的程序。可是,哪里会有这么不值钱的魔法?这种毫无玄机的魔法算什么魔法?《变来变去的好朋友》偏偏就是在这种平淡无奇的常态情境中展开了不同寻常、打破成规的奇幻叙事,陈佳酿们不经意便成了魔法世界的神异精灵,不费吹灰之力就跑出了飞一样的速度,制造了梦一般的集体大幻觉。他们的魔法神器大概就是一小瓶普普通通的生日盐。

小说的情节说来简单,陈佳酿、夏格致是那种略显笨拙、有点孤僻的孩子,她们成绩平平、长相呆萌,又不太合群、不受人待见,不是班里抢风头的主角,也不是随大溜的群众演员。如果把学霸男生、感叹号班长比作天鹅的话,陈佳酿和夏格致大概连丑小鸭也算不上,即使在慢班,她们也总是被漠视、被遗弃、被取笑,所以她们只能和呆头呆脑的“纽扣熊”为伴,只能“自以为是”、“旁若无人”——因为做不成被圈养的、飞不起来的天鹅,她们反倒像野蛮生长的野鸭子一样未失天真率直的本性,于是她们能够突破现实的禁锢,发现一个常人难以企及的“二次元空间”:胖妞夏格致不喜欢自己这副人类的样子,便要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通过吃树叶、吃苔藓……后来果然就变成了一头“灵巧的、轻盈的、漂亮的、骄傲的”鹿,走进了镜子里的森林。

变成鹿的夏格致当然不是有去无回,她还可以重返人间,只不过这个人间是她和陈佳酿两个人的人间,这头少女鹿在众人的世界里隐匿无形,只有陈佳酿一个人可以见证她的存在。她们的“二次元空间”之所以能与灰王子途风轻不期而遇,也是因为途风轻有一颗不设防、未被蒙蔽的心。尽管他们可以变来变去,但是从精神秉性来看,却又是不折不扣的同类——他们都有一个虽其卑小而又笃定的自我。因此,在这个“变来变去”的故事中,你会看到,夏格致们一再发生的“变”却是为了“不变”。夏格致要变成鹿,不是为了迎合或取悦他人,而是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变得独立不迁,自由自在,是那种不为形役、不为物役的自然天性。

“最好的爱,就是守候在原地,以不变应万变!”小说最后的这句话无异于篇末点题,面对变乱纷扰的世界,“不变”才是重要的。可惜,我们常把“长大”当成了妥协变通、泯然众人,把“强大”当成了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殊不知,最好的成长当是长存赤子之心,长留不变的灵魂;真正的强大当是善养浩然之气,不攀附,不苟且,爱人如己,慈悲众生。《变来变去的好朋友》是一部讲述“停止成长”的成长小说,陈佳酿“以不变应万变”,守住了那个小小的我,才拥有了强大的“魔法”,打开了藏有无限可能的“二次元空间”。这种魔法不是比孙猴儿的七十二变更显神奇?